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围绕“聚焦我区深度贫困地区的政策落地,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议题协商议政综述

2019-09-12 15:06:00 作者:黄和芳 覃文宇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凝聚政协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
——自治区政协围绕“聚焦我区深度贫困地区的政策落地,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议题协商议政综述
 
 
自治区政协常委围绕“聚焦我区深度贫困地区的政策落地,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议题,从强化党建引领、提高小额信贷防范风险能力、聚焦产业发展、教育扶贫等方面“把脉开方”,为助推我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提出意见建议。 □覃文宇/摄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而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堪称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9月10日至11日,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八次常委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聚焦我区深度贫困地区的政策落地,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议题协商议政。
 
  在为期两天的常委会议以及其间举行的座谈会上,自治区政协邀请专家进行专题辅导,与会的自治区政协常委紧扣主题、集思广益,从强化党建引领、提高小额信贷防范风险能力、聚焦产业发展、教育扶贫等方面“把脉开方”,为助推我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
 
  深入调研查实情 建言献策出实招
 
  入之愈深,其进愈难。越是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面对的困难越大、任务越艰巨,越要坚定目标、明确责任。脱贫攻坚的脚步,惟有在实干中才能走得更远;脱贫攻坚的战役,惟有在实干中才会赢得胜利。
 
  今年4月以来,自治区政协组织调研组深入到南宁、百色、河池、崇左和贺州市开展专题调研,并赴甘肃省“两州一县”学习考察。调研组广泛征求有关界别政协委员以及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教育厅、财政厅、农业农村厅、卫生健康委和扶贫办的意见建议,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
 
  近年来,广西把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和第一民生工程,调动各方面力量集中攻坚。2017年和2018年,全区深度贫困地区累计实现93万贫困人口脱贫,223个深度贫困村摘帽,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
 
  “牵住牛鼻子”纲举目张。我区注重顶层设计,加大深度贫困地区政策支持力度。对照国家“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结合广西实际制定标准,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政策支持力度。
 
  2017年底,自治区层面确定20个深度贫困县、30个深度贫困乡镇和1490个深度贫困村,明确住房保障、教育扶贫、基础设施建设等“八大攻坚”和财政投入、项目支持、金融支持、建设用地支持等四个方面的支持政策。2018年底,我区从深度贫困县、深度贫困村中确定了贫困程度最深的4个极度贫困县、100个极度贫困村,确定10207户极度贫困户。
 
  在强化资金保障方面,2018年,自治区分配到深度贫困地区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达到36亿元,占年度全区资金总量的36.75%。截至今年7月,下达20个深度贫困县的中央和自治区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95.14亿元,占全区整合资金总额六成。
 
  在聚焦重点领域方面,全区截至2018年底,在深度贫困地区共完成1559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完成146个乡镇卫生院、3827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实施危房改造10.24万户;深度贫困村20户以上自然屯已全部通砂石路或硬化路,解决134.31万人饮水难、饮水不安全问题,涉及26.39万贫困人口;集中力量发展特色产业,截至去年底,20个深度贫困县特色产业贫困户覆盖率为90.20%;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20个深度贫困县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253个,截至今年6月底,已搬迁贫困人口32.9万人,实际入住31.6万人,实际入住率96%。
 
  在加强队伍建设方面,全区配齐配强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和“两委”班子,加强驻村干部管理,建立召回撤换、工作纪实等8项管理制度。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和广大基层干部勇于担当、坚持真心为民,涌现出以时代楷模黄文秀等为代表的优秀第一书记和基层干部。
 
  在调查中找出问题所在,在研究中探寻解决之道,是人民政协开展工作的看家法宝。通过深入开展调研,针对在帮扶方式、教育扶贫、医疗卫生保障、产业带动脱贫等政策落地和执行方面还存在的一些问题,调研组提出要积极改进帮扶方式、夯实“扶智”基础、着力提升健康扶贫实效、突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和龙头企业、促进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就业、科学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切实提高扶贫资金综合使用效益等意见建议。
 
  协商议政建诤言 合力共啃“硬骨头”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八次常委会议上,大家在发言和分组讨论中认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决定性进展,目前已进入攻坚拔寨、啃“硬骨头”的关键阶段。与会人员围绕我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关键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讨论,提出具有针对性、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贫困地区发展要靠内生动力’。要拔除精神贫困之根,必须牢牢抓住群众参与这个关键要素。”陈丽华常委在发言中表示,近年来,百色市政协开展了“党建引领·就业扶贫行动”,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就业难题,有力地促进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她建议,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际工作中,要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探索打造“党员委员引领-企业委员打造-贫困群众行动”的扶贫产业发展模式,重点选择一定数量的党员委员、企业委员,因地制宜并创造条件带领贫困群众在当地或易地发展产业。同时,坚持强化技能培训促就业,坚持设立政策性岗位,促使群众愿意就业创业干事,尽快脱贫致富。
 
  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我区脱贫攻坚剩下的任务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是更难啃的“硬骨头”。
 
  “关键时期我们既要依靠广大基层扶贫干部来攻城拔寨,夺取脱贫攻坚战最后的胜利,也要更加关爱和保护基层一线扶贫干部。”
 
  何敏常委在代表农工党广西区委发言时,提出要当好扶贫一线干部思想减负减压的“领路人”,让基层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干事创业;当好扶贫一线干部日常关心关爱的“知心人”,为扶贫干部加油鼓劲,尽最大可能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当好扶贫一线干部成长成才的“铺路人”,建立健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晋升激励制度和容错纠错机制;当好扶贫一线干部感人事迹的“宣讲人”,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流汗流血牺牲者流芳,激励他们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努力工作。
 
  扶贫须扶志,脱贫需脱愚。
 
  陈健常委在代表民盟广西区委发言时认为,为确保我区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要聚焦深度极度贫困地区,打好攻克贫困政策“落实战”;聚焦目标标准,打好精准脱贫“保障战”;聚焦短板难点,打好重点领域“攻坚战”;聚焦关键环节,打好扶贫队伍和对象“思想战”;聚焦存在问题,打好整改“歼灭战”。
 
  “要全面推进思想扶贫攻坚行动,创办‘脱贫夜校’,推广‘星级评比’,开设劳动换积分兑物资的爱心公益超市,采用生产奖补、劳务补助等机制,树立辛勤劳动脱贫致富典范,引导群众互学、互帮、互比,补齐脱贫精神短板,增强脱贫的内生动力。”陈健建议,同时,也要打好帮扶干部作风建设战役。强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做好脱贫攻坚风险防范,推行县乡领导、帮扶单位领导到贫困村任“大村长”,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严格考核,奖优罚劣,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功成不必在我,利在千秋万代。我们将实事求是办好贫困地区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肖太福常委代表民建广西区委发言时建议,因地制宜地将部分贫困地区初中学校“上浮”到县城,确保办学质量;把建设“农村留守儿童寄宿制学校”改为 “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寄宿制学校”,解决“留守儿童”教育问题;实事求是办好职业教育,构建“人人有学上、个个有技能、家家有希望”的教育脱贫攻坚格局,助力贫困家庭“拔穷根”。
 
  把“输血”措施做实 把“造血”功能做好
 
  如何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扶贫实效?与会人员在讨论中认为,“输血”不如“造血”,要注重把“输血”措施做实,把“造血”功能做好。扶贫真正要帮到点子上,还要靠发展生产。
 
  “河池作为深度贫困地区,大力实施油茶、肉牛肉羊、淡水生态养殖等‘十大百万’扶贫产业工程,有效解决产业发展弱、小、散等问题,全市扶贫 产 业 覆 盖 建 档 立 卡 户 18.09 万 户 , 覆 盖 率 91.44%,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产业精准扶贫之路。”来自河池市的黎丽常委尤其关注深度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她建议,深度贫困地区应围绕市场需求,按照“长短结合、同步推进、长效做大、短效做精”的思路,完善产业扶贫规划,大力实施特色产业提升工程;加快龙头企业培育,使扶贫龙头企业与贫困户真正成为利益共同体,提高贫困户应对各类风险和冲击的能力;加大资金支持,拓宽多元融资渠道;加强品牌培育,促进产销对接;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延长产业链条,不断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让贫困群众更多分享农业全产业链和价值链增值收益。
 
  “广西应加快发展农业新业态,持续推进产业扶贫。”程大兴常委在代表致公党广西区委发言时建议,应进一步发掘现有业态的深度和广度,积极探索其他类型的新业态,大力发展如依托青山绿水的康养农业、将农业与超市直接对接的超市农业、依托交通枢纽优势的会展农业、运用物联网技术的智慧农业、将创意元素融入休闲旅游产品开发的创意农业等。同时,扩大已形成的农业产业圈的辐射范围,在已经建成的百色芒果、永福罗汉果、横县茉莉花、钦州大蚝、富川脐橙等广西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引入乡村旅游、特色工艺品生产、特色食品加工等项目。此外,因地制宜采用种养结合循环互动、加工带动产业增值、“农业+互联网”和旅游带动农旅融合等产业融合模式,以加快农业产业链、价值链整合升级。
 
  扶贫资金要用在刀刃上。
 
  “扶贫小额信贷是金融扶贫的重要手段,截至去年9月底,广西累计向48.06万户贫困户发放小额信贷资金 234.56 亿,解决了发展生产启动资金问题。”彭健铭常委在代表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发言时提出,要提高防范化解风险能力,保障小额信贷精准扶贫。
 
  为防范小额信贷使用不合理、发放不合规、风险管理不到位的风险,全面提升小额信贷扶贫精准度,彭健铭建议,应将小额信贷工作融入宏观金融政策体系,营造防范化解风险的良好环境,建立保险公司参与的小额信贷风险补偿机制,建立健全风险防控长效机制,落实好防范化解风险的主体责任,把好贷中审查关,把好贷后管理关,确保贷款资金真正用于贫困户发展生产或有效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特色优势产业。
 
  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定寿常委结合多年来产业扶贫实践,就进一步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带动产业扶贫引领作用,巩固脱贫成果,提出建议:龙头企业实施产业扶贫要“六结合”;要扶真贫真扶贫,做给农民看、教会农民干、带着农民赚。同时,政府部门要营造“清、亲”政商关系,为企业创造更好发展条件,因地制宜选准扶贫项目。
 
  “对实施产业扶贫企业,金融部门要创新普惠金融措施。”黄定寿建议,金融部门应区分行业、产业特点,企业信用及企业家个人信用,在金融政策支持上分类施策、精准施策,既能管控风险,又能给予企业及时的金融信贷支持,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确保每一分钱都要用好、用活、用出成效。
 
  一个个足迹,一句句诤言,一条条良策……汇聚成了助推我区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力量。□ 黄和芳 覃文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