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生态教育移民扬帆班十周年座谈会在邕召开

2019-08-15 09:56:00 作者:黄富强 通讯员 覃民昌 韦立敏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8月13日,民建广西区委生态教育移民扬帆班10周年座谈会在南宁召开。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建广西区委主委钱学明出席并讲话。

 

  会上,与会者通过主要做法的介绍、成功经验的总结,对过去10年扬帆班的历程作了回顾,对未来继续开展好教育脱贫工作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2009年,民建广西区委与新浪扬帆计划公益基金在西林县开办了第一个生态教育移民扬帆班,资助贫困山区的小学毕业生到县城读初中,每个扬帆班每学年资助10万元。截至目前,已在我区贫困大石山区县城先后开设34个扬帆班,受益贫困学子1693人。其中,96.72%初中毕业生考上市县重点高中,84.4%的高中毕业学生考入二本以上大学。从扬帆班走出来的孩子以优异的学业和良好的品行,得到了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自2012年以来,“生态教育移民扬帆班”模式连续两年被写入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被民建中央在全国推广试点,目前已经在全国12个省区市开办了210多个扬帆班,被全国政协“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扶贫攻坚”课题组作为主要对策建议提交党中央、国务院。此外,“扬帆班项目”还荣获中央统战部、人社部等11部门颁发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社会服务优秀成果奖”。

 

  钱学明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全国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攻城拔寨、啃硬骨头的关键阶段,不仅需要破解“控辍保学”难题,还需要从长远角度考虑,避免贫困现象代际传递。从“扬帆班”的成功经验来看,上浮到县城就读初中则是开展控辍保学,推进教育扶贫工作,确保贫困家庭学生实现成人成才的关键所在。

 

  钱学明提出,要实事求是办好农村初中,部分贫困地区初中应上浮到县城,以确保义务教育办学质量;因地制宜办好职业教育,面向贫困家庭辍学子女提供资助,为他们提供职业教育培训;转变思路,把建设“农村留守儿童寄宿制学校”改为“城市打工子弟寄宿制学校”,从制度上创造条件让孩子跟着父母进城。□记者 黄富强 通讯员 覃民昌 韦立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