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在知信行统一中践行初心使命

2019-08-15 08:42:19 作者:许丹婷 王春楠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在知信行统一中践行初心使命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自治区政协党组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自治区政协党组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迅速行动,切实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下功夫,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取得实效。

 

  学习带着问题学,调研带着问题去

 

  开展主题教育需坚持问题导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围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我区人大工作”这个总课题,分别领衔开展8个子课题的研究,对我区人大工作的重要工作机制、工作举措和当前面临的一些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开展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分别到深圳、柳州、北海、来宾、河池、崇左等地,了解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建设、治旱工程情况、接访下访等方面情况。通过采取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共收集到10个方面的意见建议。

 

  在学习理论的同时,自治区政协主席班子成员先后分别开展专题调研,一个班子成员率领一个组,围绕9个问题,深入全区14个设区市听取政协委员、基层政协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摸清我区市县政协工作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通过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认真收集党员领导干部反映的问题和情况,经梳理,已收集到涉及自治区政协党组的问题和建议有12条,办公厅党组的问题和建议5条。

 

  用创新解决问题,用制度落实整改

 

  多层次、多方位地开展调查研究,找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和新对策,是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政协党组开展主题教育的一大突出特点。针对部分委员履职积极性、主动性不高的问题,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制定了《自治区政协全体会议和常委会议最佳大会发言评选办法》,促进大会发言质量的提高。针对全区政协系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质量不高、采用率低的问题,组织召开全区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研讨会暨培训班,通过以会代训方式,总结经验做法,找准问题,找出差距,探究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制定了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整改初步安排一览表,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和责任单位,针对一个问题,成立一套班子,形成一套方案,能立行立改的马上改。比如,综合运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开展专题询问等三种监督方式,自治区、市、县三级人大上下联动,监督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

 

  承诺有声落地是金,真刀真枪立行立改

 

  自治区政协党组聚焦主题教育调研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有的放矢,探索新形势下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新途径。针对群众反映协商形式不够灵活多样的问题,充分利用融媒体,创新推出《桂在协商》履职新平台,精选协商议题议政建言,引导和支持政协委员在访谈栏目中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助推问题解决,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打好三大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跨越的关口,要把打好三大攻坚战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作为人大工作的重要议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聚焦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听取审议政府关于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工作情况的报告,开展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制定落实中央第二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和常委会党组2019年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方案,落实具体举措,推动问题整改。■ 许丹婷 王春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