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围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展开热议

2019-03-09 10:22:00 作者:黄和芳 覃文宇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让“山清水秀生态美”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围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展开热议

 

  生态兴则文明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再次深刻阐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意义。他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住桂全国政协委员深受启发,倍感责任重大。

 

  委员们表示,一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把生态文明建设各项举措落到实处,让绿色成为发展的不变底色。

 

  守住绿水青山,就能换来金山银山。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坚持生态立区、生态惠民,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发展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服务业,陆续出台一系列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改革方案,使生态文明建设有了制度依据,通过绿色GDP考核推动了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八桂大地,一山一诗篇,一水一画卷。我们欣喜地看到,广西的天更蓝了:2018年广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91.6%,同比上升3.1个百分点,与2017年相比,全区环境空气质量大幅改善。水更清了:2018年国家“水十条”考核,广西区地表水优良率为96.2%,劣五类水体比例为零,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90.9%,设区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92.5%。山更绿了:森林覆盖率、植被生态质量和改善程度位居全国前列。“山清水秀生态美”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主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自觉把生态文明建设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起来。全区干群思想上的深刻变革,已然体现在行动上——

 

  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制度逐步建立,环境保护地方性法规体系进一步完善,省级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广西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不断健全,表明了自治区党委、政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决心,也抓住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这个“牛鼻子”。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住桂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盟广西区委主委刘慕仁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广西区委主委、自治区海洋局局长蒋和生十分关注滨海湿地保护问题,在此次会议上,他提出相关提案,建议国家层面尽快启动滨海湿地保护立法研究工作,健全滨海湿地管理与保护制度机制,开展生态修复和滨海湿地生态补偿工作。

 

  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既是改善民生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当务之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持攻坚力度和势头,坚决治理“散乱污”企业,继续推进重点区域大气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城镇、开发区、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凡是河池生产的有色金属,必须采取最严格的环保措施,采用最先进的工艺。”住桂全国政协委员、河池市市长唐云舒表示,既要抓好工业,特别是有色金属产业的转型升级,又要大力发展高质量的生态经济。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绿色发展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

 

  “希望在国家支持下,广西的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住桂全国政协委员、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欧彦伶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力度,并探索林业反哺生态建设机制。

 

  委员们信心满满地表示,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我们必定能走出一条具有广西特色、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  黄和芳 覃文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