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常委会议网上议政

2018-09-09 16:49:00  
【字体: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常委会议网上议政: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 大力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
 
       主持人:观众朋友您好,这里是由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主办、广西新闻网和广西政协网协办的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力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自治区政协委员网上议政节目。我是主持人虹宁。
 
       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是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框架下,以重庆为运营中心,以广西、贵州、甘肃为关键节点,中国西部相关省区市与新加坡等东盟国家通过区域联动、国际合作共同打造的有机衔接“一带一路”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是推动西部地区新一轮开发开放的重大战略平台,是广西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三大定位”新使命,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
 
       当前,无论从广西自身发展,还是从西部大开发、全国开放发展大局考虑,加快“南向通道”建设尤为重要,是一项刻不容缓的重要任务。为此,我们特邀请四名自治区政协委员做客我们的演播室,请他们从各自所在的领域,畅谈意见建议,为加快推进“南向通道”建设建言献策。
 
       首先为大家介绍参加今天节目的四位嘉宾,他们是: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建广西区委主委,钱学明,您好,欢迎您。
 
       钱学明:大家好。
 
       主持人:好的,欢迎您。自治区政协常委、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杨和荣,您好,欢迎您。
 
       杨和荣: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自治区政协常委、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发展规划处处长,施庆华。
 
       施庆华: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自治区政协常委、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信息与公共服务处处长,程大兴,您好。
 
       程大兴:大家好。
    
       主持人:好的,再次欢迎四位委员百忙之中做客我们的节目。
 
       当前,我区正在举全区之力推进“南向通道”建设,要做“南向通道”建设的“领头羊”。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明确提出要以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为载体,内聚外合、纵横联动,在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格局上下更大功夫、取得更大实效。自治区陈武主席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加快推进我区南向通道建设。
 
       但是我们也发现,由于港口码头及物流落后等原因,目前,西部内陆货物很少走广西港口,甚至广西货物也不走广西港口;我们也清楚的知道,要想打通“南向通道”,必须相关省市(区)共同努力,一起面对困难;同时,国家还要给予足够的政策支持。在困难面前,有些同志对“南向通道”建设充满了疑虑。
 
       为了消除这些疑虑和困扰,我们首先请钱学明副主席谈谈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对于我区意味着什么?
 
       钱学明:我想就两个字——机遇,是重大的、难得的、不可失去的机遇,因为我们过去有海,但是海边有水,由于港口、物流业不容易发展,那么通过“南向通道”建设把物流引到我们这边来,那么船就来了,航班多了物流的效率就提高了,我们的产业发展就方便了,这样,我们的临海、临边优势才能发挥出来。所以“南向通道”建设对广西来说至关重要。
    
       主持人:那么您认为我区应该如何利用和促进中心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呢?
 
       钱学明:俗话说舍得舍得,“舍”字在先才能“得”,只有舍得,才能从合作当中得到共赢。“南向通道”建设首先是要有大量的投入,在这个时候我们一定要想方设法,一方面争取国家支持,同时举全区之力把“南向通道”建起来,不但要通,而且要畅。同时,在运营的初期,我们还要舍得让利,因为通道很大程度上是需要有很高的效率,相当于价廉物美人家才会往你这个地方走。所以要吸引人家的物流往我们这里来,增加我们的物流量,我们在初期的运营上还是要让利,还是要薄利多销,只有这样才能让更多的货走我们这里来。我们的物流上来了、港口上来了、船上来了,我们的“南向通道”才能发挥真正的效力。刚刚说“南向通道”建设“舍”字当头,但目的是要“得”,“得”就是要推动“南向通道”建设形成物流发展态势来发展广西的经济,特别是临港的工业、沿边的经济、沿线各个工业园区的建设要抓紧。通过利用物流的优势,把我们的产业发展起来,这才是我们建设“南向通道”的真正目的所在。
    
       主持人:谢谢钱副主席,通过钱副主席的介绍,相信对“南向通道”建设还有疑虑的朋友们会得到答疑和解惑。我们知道物流业是融合运输业、仓储业、货贷业和信息业复合型的服务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领域广、吸纳就业多、促进生产和拉动消费作用大,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增强经济竞争力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南向通道”建设重中之重的就是发展物流业,接下来我们想请杨和荣常委给大家就加快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南向通道”建设方面谈谈您的意见和建议。
 
       杨和荣:观众朋友们,大家好。现代物流是“南向通道”的关键和核心,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物流业的发展,提出了一系列的措施,从我个人调研的情况来看,我想可能需要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建设:
 
       第一,通道畅通。首先我们的铁路、公路、海上、江上通道要顺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可能无论我们从西部诸省还是广西内部都有欠缺,特别是“最后一公里”还有一些差距,所以在这方面我们要加强建设。二是班列与航班要有效衔接,现在“天天班”已经形成了,西部的一些班列也已经过来了,而且我们出海到新加坡、香港也出现了“天天班”,那么怎么使班列与航班有机衔接,需要我们在这些方面做一些努力。
 
       第二,设施完善。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特别是对一些发达地区比较来看,可能我们还存在一些差距,特别是一些港口、码头等,大型的货轮到我们这里来还有一些差距,这就需要我们加快航道的建设、港口和码头的建设,包括物流基地的建设,比如仓储、南宁物流业等纵深方面,我们要加强这些方面基础设施的建设。
 
       第三,多元主体。一是“南向通道”建设、物流业的发展需要开放式的多元主体,形成良性竞争,避免一些垄断,一出现垄断的话就会出现效率低下、恶性发展,而且会出现价格、效率等等一系列的问题,所以我们要形成多元的主体。二是物流航运公司也需要一些多元的主体,尤其是国际上的大运输公司,他们来了以后就能带动很多方面的发展,无论是货源还是航线都会过来,这样一来对我们的物流业发展会起到关键性的作用。三是配套的一些基础设施、服务设施也必须是多元的主体,包括一些物流基地、仓储等等多元主体,形成一种良性互动的发展。
 
       第四,降低成本。从目前我们的港口比较来看,我们的收费比一些发达地区高,有一些单项的项目高出40%以上,这样一来使得有的广西货还不从广西港走的情况出现,所以我们必须要降低成本,包括港口码头、报关、仓储等等方面的费用要尽量降低,同时采取一些优惠政策,吸引更多的货源往我们这边走,使得我们的航线也会增加。我们还要尽量缩短时间,以前时间比较长,跟其他一些地方比,我们尽量缩短时间,这也是降低成本的有效办法。
 
       第五,优质服务。一是建立一个大数据信息平台,现在我们的一些数据、一些信息比较分散,没有形成有机的统一的整体,我们的发达地区,特别是沿边地带,从口岸、铁路、仓储、运输等在国际上都成立了一个整体的信息,随时都可以查得到,而且实行了智能化装卸。这方面我们比较欠缺,所以我们必须要实行综合性的信息平台,实现“一次受理、全程跟踪、协同服务”,提高我们的优质服务水平和效率。
 
       第六,政策支持。首先是要上升为国家战略,使得我们能够底气更足地把这个事情做好。二是国家有关的基础设施建设给予支持,包括港口、码头、铁路、公路方面的支持。三是口岸等一些其他方面的审批尽快批下来,这样就能够很顺畅地在国际上通行。四是一些优惠政策,包括怎么复制上海自由贸易区的有关政策,这次我们陪蓝主席到钦州去调研,他们说很多东西在国家层面需要审批,如果我们能够复制一些政策给予支持的话,一定能够得到很好的发展。这是在国家的层面,在自治区层面上,我们也实行一些优惠的政策,包括降低成本,还有铁路、公路、港口、码头等一些方面的支持,这样一来使得各方面都得到很好的发展。所以我感觉到物流业的发展需要从这六个方面抓下去,这样会达到非常好的效果。
    
       主持人:非常感谢杨常委,通过您的介绍我们也深刻地认识到推进“南向通道”建设、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真的是非常有必要。接下来我们想请施庆华常委就如何加快推进“南向通道”建设跟大家分享您的意见和建议。
 
       施庆华:作为政协委员是非常关心“南向通道”建设的,像钱副主席和杨主任一谈到这个问题,滔滔不绝就打开了话匣子。刚才钱副主席已经讲了“南向通道”对广西意味着什么,杨主任也讲到了“南向通道”中关键的物流成本问题,这也是我比较关注的问题,比如货源和运力不匹配的问题,现在已经开通了渝桂的海铁联运,但是除了正常化运营以外,我们跟云贵、黔贵、川贵的班列还没有能够正常运营,所以陆路货源和海上运力还是有不匹配的地方。那么我们租用新加坡的航线,它的公共舱位利用率达到10%,香港航线的利用率也有65%。刚才杨主任也提出要建信息平台,我是非常赞同的,我觉得需要抓住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的大机遇,来建设一个大的“南向通道”信息管理平台,把所有参与单位的信息都整合在一起,除了高效运营以外,还解决运力和货源不匹配的问题。
 
       第二,刚才主持人也谈到了广西货不走广西港的问题,原因也是多方面的,现在倒反是西部省区在“南向通道”的共识下,大家纷纷推动货物从北部湾港进出,同时也要解决广西货不走广西港的问题。我觉得每个企业都不一样,还是建议走访企业或者调查问卷,或者具体跟踪这个企业进出口的情况是怎么样的,就是找到为什么广西货不走广西港的难点问题。硬性的问题我们采取措施来解决,个案当然也有,如果能够用三年左右的时间解决这个问题,那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阶段到来的时候,“南向通道”如果能够解决广西港的问题,广西港口发展会打开大的局面。
 
       第三,我赞同刚才两位领导讲的对标周边先进省份的政策运用、服务标准,特别是在意识方面是很重要的。我们在调研的时候也发现有企业投诉北部湾港的公司也好、货贷也好,收费标准确实比一些发达省区高,这可能需要我们在加强“南向通道”建设的不断推进过程中提高服务意识,主动去对标这些先进的省份,把突出的服务业质量不高收费高的现象整顿好。另外我们也了解到,现在世界贸易格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参与“南向通道”建设的基本上还是西部省区比较积极,东中省区还没怎么参与进来,实际上现在贸易格局已经改变了,比如说原来从东部港口走的一些大宗货物企业也找到我们,说不知道从哪里走,我们正在推荐“南向通道”,但是可能宣传力度不够,他们就不知道“南向通道”是什么。所以一方面需要我们积极争取国家在战略定位上和影响力上的提升,包括一些政策支持、合作的机制方面和投入政策方面。另一方面是需要加大宣传力度,就是为什么提出“南向通道”、有什么优惠作用、有什么便利、有什么宣传,除了西部省区,再把东中两个省区融合进来,相信“南向通道”将来发挥的作用会更大。
    
       主持人:谢谢施常委的发言。接下来我们也想请程大兴常委就如何加快推进“南向通道”建设,发表您的意见建议。        
 
       程大兴:好的,谢谢。刚才前面几位领导都谈得非常好,我这里再补充两点:一是发挥南宁渠道的功能,南宁渠道是“南向通道”非常重要的一环,要发挥好南宁渠道首先是要充分利用好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个平台。二是建议把“南向通道”建设纳入中国-东盟博览会,作为一个重要的主题纳入中国-东盟博览会。比如说在中国-东盟博览会专门设置“南向通道”的展区,专门召开“南向通道”的通道,在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提升南宁渠道在“南向通道”建设中的作用。
 
       第二,如何保障或者实现“南向通道”的顺利、畅通的问题。一是要把广西北部湾建成一个“南向通道”的区域性交通枢纽。一方面是铁路建设,现在咱们广西到南向通道的西南、西北地区的高速铁路还不是很完善,需要打通南宁到成都、重庆、青海等地区的铁路线。另一方面是广西往南边的,最好是打通南宁到越南、新加坡、柬埔寨的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二是发挥北部湾的海上优势,打通北部湾港到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港口之间的货物和贸易通道。这是通道建设方面。
 
       第三,通关便利化。一是要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实行信息化,各个口岸之间一定要信息互通互联,这样才能够实现快速地通关。二是在各个口岸城市之间实现区域合作,在通关政策、通关便利化等硬件、软件方面进行非常密切的合作。三是在通关的政策方面,特别是一些关税政策方面要做好充分的调研,因为“南向通道”涉及到咱们中国和东盟沿线国家,各个国家的通关政策和关税的问题不太一样,所以需要通过调研,争取在“南向通道”沿线国家关税政策能够达到最优惠、最便捷,这样的话能够在通关的时候实现通关便利化。
    
       主持人:好的,谢谢程常委的介绍。
 
       观众朋友们,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当时。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广西正举全区之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努力打造服务“一带一路”和西部地区开发开放的国际大通道。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南向通道的建成将大大提高中国与通道沿线国家商贸往来和要素流通的便捷性、经济性,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经广西出海的这条南向通道,也将重塑沿长江运输至上海绕行大半个中国海岸线到东盟的传统路线,从东向到南向,正引发西部地区传统物流格局的重大转变,让西部地区从“末梢”走向“前沿”。感谢四位委员百忙之中做客我们的节目,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这一期的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再次感谢各位的收看,再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