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在脱贫攻坚中彰显政协担当

2017-03-09 00:00:00 作者:覃文宇 黄富强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新年贺词中,对脱贫攻坚工作发出的庄严号令,温暖朴实,催人奋进,振聋发聩。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部署2017年工作时指出,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要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

    脱贫攻坚号角催人奋进,全面小康鼓点激荡情怀。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和“硬骨头”,也是政协委员牵挂最深、热议最广、建言最多的焦点话题。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住桂委员深度聚焦当前脱贫攻坚中的重点、难点,结合广西实际,通过提案、小组讨论发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认真建言献策,想方设法补短板,竭力尽智解民忧。

    全国两会前夕,八桂大地传来佳讯:根据国家统计调查结果,2016年广西有112.08万人、891个贫困村和4个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脱贫人口排全国第一位,比上年增加23万人;减贫速度25%,排全国第二位。对此,刘新文委员大加点赞:“这是一份令人振奋的‘脱贫攻坚’成绩单,是中央大力支持、自治区党委正确领导、全区各族人民奋力拼搏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她建议,继续重视支持广西边境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实施沿边公路建设大会战;实施边民扶智工程,加大边民创业和劳动技能培训;建立边民贷款担保体系,解决边民资金短缺难题;继续从医疗、边民生活补贴等方面,加大对边民给予优惠政策的力度;完善边境贸易和边境口岸财政优惠政策,促进边境贸易强势发展,增加边境县(市、区)自身财力。

    “打赢全面脱贫攻坚战,广西等不起、慢不得!”黄日波委员说,广西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全国人口多,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贫困原因复杂, 实现全面脱贫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繁重。他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大对广西贫困地区的科技人才帮扶,加大科技项目支撑力度,加快新兴产业与贫困地区经济发展融合等,让广西更多的贫困群众受益。

    要想富,先修路。贫困地区完善基础设施主要靠财政投入。虽然中央和上级地方政府每年都会对贫困地区进行重点扶持,但是由于贫困地区自身财力不足,配套资金很难及时筹措到位,导致建设规划、项目前期、征地拆迁、项目监管等工作困难问题较多,对有效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有着很大影响。为此,磨长英委员建议,把“十三五”时期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进行统筹安排,及时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的困难问题,及时发放建设资金或调整资金投向;充分考虑贫困地区需要尽快脱贫的特殊情况,(下转第四版)降低贫困地区基础设施项目的资金配套压力;加大对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规划设计、项目管理维护等专业要求较高的工作进行支持。

    西南地区石漠化集中连片特困区涵盖滇黔桂三省区的15个地级市共91个县,片区内少数民族人口众多,石漠化面积广泛,基础设施薄弱,自我发展能力脆弱,贫困人口多、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是“十三五”期间我国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的主战场。对此,刘慕仁委员建议,进一步完善片区合作发展体制机制,统筹推进片区合作发展规划,合理规划选择片区优势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实现产业对接、错位合作发展;加强片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统筹考虑将符合条件的片区县纳入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有计划地实施易地扶贫搬迁。

    “随着脱贫攻坚不断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好了,公共服务到位了,社会保障落实了,救助体系也逐步完善了,脱贫的基础条件具备了。但是,脱贫容易致富难,达标容易持续增收难。”钱学明委员坦言,在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至关重要。他建议,乡镇党委政府、村两委、驻村干部,应善于发现和培育具有开拓精神、头脑灵活的农村致富能人,支持他们搞好产业发展,并帮助成立以带头人为骨干的专业合作社,使其影响、组织、带领村民一起创业致富。

    当前,西部地区有些贫困县,对脱贫攻坚工作不切实际、好高骛远,一边强调自身发展基础差、能力弱、底子薄,一边盲目提前脱贫时间年份。对此,彭钊委员建议,脱贫攻坚应紧密结合自身发展实际,稳步推进,切实克服“脱贫急躁症”。他建议,加强对脱贫攻坚领导干部专题培训,消除帮扶干部的急躁思想,科学、缜密、有序、有效的推动精准脱贫各项工作的谋划和落实;对提前退出的贫困村和贫困县设置更加严苛的退出条件,详细制定提前脱贫时间相对应指标;将上级部门督查暗访与媒体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对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大政方针不力的典型案例进行曝光,强化全社会监督精准退出的舆论导向。

    作为精准扶贫的有效方式,易地扶贫搬迁是“五个一批”精准脱贫的重要内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40万人。联系广西实际,今年全区计划实施48.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对于如何有效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大文章”?覃文静委员认为,应探索土地供给改革措施,充分用好指标和用活政策;加大资金统筹整合力度,积极寻求社会资助;充分发挥市场作用,积极探索移民安置新模式。

    据统计,在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导致贫困的最主要原因之一。以广西为例,现有的300多万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约占40%,重大疾病已经成为横亘在贫困人口脱贫路上最大的“拦路虎”。对此,夏宁委员提出,应把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从财力扶持、政策设计、制度创新等方面,探索贫困地区健康扶贫新路子。她建议,把医疗卫生县乡一体化作为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的重要抓手,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的试点,设立健康扶贫专项资金,重点用于县乡两级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医疗设备更新等,做实精准脱贫攻坚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