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委员视察团赴桂林市开展视察

2017-09-26 10:0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凝智聚力守护乡土文化之根
——自治区政协委员视察团赴桂林市开展视察

 

 

图为视察团一行在灵川县大圩古镇了解情况 。

   

  9月20日至22日,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沈北海为团长的委员视察团赴桂林市,就“加强传统村落建筑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利用”开展专项视察。

 

     此次视察采取与重点提案督办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杨炳才、曹垂龙等16名委员联名提交《关于加强对古村落建筑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利用的建议》重点提案的督办工作进行视察,旨在发挥政协提案与委员视察的特点和优势,增进政协履职实效。

 

     视察团临行前,在南宁听取了自治区文化厅的情况汇报,并邀请文化厅、住建厅业务处室负责人参与视察活动。视察期间,视察团听取了桂林市及所属部分县区的情况介绍,实地察看了灵川县九屋镇江头村古民居博物馆、大圩古镇及兴安县白石乡水源头村古民居(秦家大院)。

 

     视察团对桂林市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该市责任到位,措施有力,在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特别是建筑文化资源保护利用方面的经验,具有典型性、代表性和示范性,有些在全区可复制、可推广。


                                  
     视察团指出,传统村落是民族的魂、文化的根,蕴藏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内涵,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和富有利用价值的旅游资源。我区传统村落记载着广西悠久的历史文明、璀璨的民族文化、卓越的建筑艺术,是广西各时期各族人民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见证,凝聚着各民族创造历史的智慧,是一笔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加强传统村落建筑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利用,对于保护、继承和弘扬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推动乡村旅游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就视察过程中发现的困难和问题,视察团在情况反馈会上提出,一要增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大力度对传统村落进行抢救性保护。二要加快立法进程,用法律规范来推进和保障。三要加强规划编制,用规划统筹和指导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工作。四要创新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模式,引入市场机制,引进高水平、懂文化、有实力的投资主体,参与传统村落建筑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利用。五要重视人才培养和生产基地建设,培育专业队伍,培养能工巧匠,确保传统村落修旧如旧。六要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提升传统村落知名度,促进传统村落建筑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利用。(记者 黄富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