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共谱海丝新篇的政协作为

2017-09-14 15:33: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写在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即将开幕之际

 

 

南宁国际会展中心见证了中国-东盟博览会走过的13年

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展厅 。 

        金秋九月,朱槿争艳,硕果丰登。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9月12日至15日在南宁举行。

 

        相聚东博盛会,谱写海丝新篇。自2004年起举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简称东博会),以展览为中心,同时开展多领域多层次的交流活动,搭建了中国与东盟交流合作的平台,已成功举办13届,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中国-东盟携手打造命运共同体提供强有力支撑,用实力诠释“10+1>11”的精彩。

 

        “南宁渠道”见证辉煌

 

        瓜果飘香时节,满载榴莲、山竹、红毛丹的货车频繁进出南宁市金桥农产品交易中心、海吉星水果批发市场,一批批东盟各国新鲜水果通过南宁源源不断送往全国各地百姓家中。

 

        这是成功举办13届东博会的南宁与东盟国家合作日益紧密的缩影。

 

         2004年,首届东博会在南宁举行,随着合作之水的流淌,中国与东盟的合作进入新的时期,南宁成为东博会的永久举办地,广西成为我国面向东盟的桥头堡。13年来,共有63位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2700多位部长级以上(包含部长级)贵宾出席展会,并成功举办了177个高层论坛。中国与东盟各国之间达成《南宁共识》《南宁倡议》等多项共识,形成多个合作机制,为中国与东盟各国客商、政府与商界、双方政府高层之间搭建了经贸合作、交流沟通、会晤磋商的“南宁渠道”。目前,在南宁设立总领事馆的东盟国家达6个,国际友城达21个。

 

        2015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审议时,对广西发展作出了明确定位,即发挥广西与东盟国家陆海相邻的独特优势,加快北部湾经济区和珠江-西江经济带开放发展,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打造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形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视察时提出殷切期望:“要打造好向海经济,写好新世纪海上丝路新篇章。”……“要立足独特区位,释放‘海’的潜力,激发‘江’的活力,做足‘边’的文章,全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推进关键项目落地,夯实提升中国-东盟开放平台,构建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这是总书记对广西发展的新要求,这也是广西发展的目标。

 

         目前,广西大力实施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放发展战略,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建成,中国-东盟信息港信息通信枢纽已初具雏形,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和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正加快推进,南宁已发展成为东盟进出口产品的“中转站”和“生产基地”……

 

        “将举办35个高层论坛活动,再创历史新高,涉及领域也为历年最广。届时,中国和东盟各国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将围绕中国和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重点合作领域进行务实交流,发布中国-东盟合作的重要政策、数据和行业信息。”据悉,第14届东博会框架下的高层论坛活动不仅数量再创新高,更在合作机制、专业领域、促进地方发展等方面实现了新跨越,推动中国-东盟合作、服务“一带一路”的“南宁渠道”日趋成熟、日益通畅、富有温度。  


  
        合作共赢亮点纷呈

 

        “开辟推广产品新天地”“投资促进活动更加务实”“扩大展览规模 突出重点主题”“首办东盟国家专业展”“从‘黄金’走向‘钻石’”“共筑海上新丝路”……流金淌银十三载,东博会以创新激发活力,奏响中国-东盟命运与共、互利共赢的新篇章。

   

        东博会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带动了中国与东盟商界的务实合作,经贸合作硕果累累。据商务部统计,2016年,中国-东盟全年贸易额4522亿美元。中国继续保持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2017年以来,中国-东盟贸易额保持持续增长势头,1-5月贸易额达1956.6亿美元,大幅增长16.2%,其中对东盟国家出口达1088.6亿美元,自东盟进口达868亿美元。截至2017年5月底,中国企业累计在东盟国家签订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合同额2962.7亿美元,累计完成营业额2040亿美元,中国与东盟双向投资额累计超过1830亿美元。双方企业合作实施了一大批公路、铁路、电力、桥梁、港口、航空等互联互通合作项目。

 

        推动自贸区建设是东博会的主要目标。东博会成为了自贸区建设不可或缺的有力推手。据统计,2004年首届东博会举办,中国-东盟贸易额提前一年突破千亿美元目标,2016年双方贸易额达到了4522亿美元。

 

         在促进双边贸易蓬勃发展的同时,东博会还通过投资合作圆桌会议、各国投资推介会、投融资对接会等系列活动,形成双向投资尤其是中国企业投资东盟的强大合力,为中国企业投资东盟开辟了便捷渠道。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马中关丹产业园区等重大投资合作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正是最好证明。东博会围绕旅游、智库、文化、出版、教育、法律等人文领域设立论坛和交流活动,积极推进一批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人文交流合作项目。通过东博会的平台,丰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正成为中国和东盟各国人民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的重要桥梁。

 

        借势而为借力而行,广西迅速融入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等机制,更多地参与国际国内区域合作;奋力担当中央赋予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努力成为中国沿海发展新一极;沿海港口、高速铁路、重大产业及南宁等城市建设全力推进,成为国内外企业投资的“新洼地”。

 

        政协力量助推精彩 

 

        作为我国唯一一个与东盟国家海陆相连的省份,广西在中国与东盟开展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领域,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如何依托优势、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谱写好中国与东盟合作共赢的“广西篇章”?一直是广西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履职建言的“重头戏”。

 

        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三大定位”,实现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重要支撑。在广西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有助于中国与东盟提升信息化水平,促进互联互通,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

 

        2016年9月23日,围绕“加强广西与东盟网络互联互通,助推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问题,自治区政协召开对口协商会,组织政协委员与自治区政府相关部门面对面交流协商,并将培养壮大信息服务产业集群、鼓励信息技术与产业良性互动发展、打造中国-东盟信息服务枢纽等建议,作为对口协商会成果报送自治区党委、政府,得到了重视采纳。


                    
        来自南宁市发改委的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该市全力推进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项目建设。其中,广西东盟信息交流中心一期已完工;中国-东盟信息港展示中心对外开放并成为宣传展示的重要平台;中国移动广西公司五象信息交流中心通信生产楼已投入使用;广西电子政务外网云计算中心项目主体完成封顶。

 

        这是自治区政协凝力聚智助推广西与东盟合作共赢的其中例子。

 

        首届东博会举办以来,围绕进一步加强广西与东盟国家合作共赢这一主线,历届自治区政协持续接力,主动作为,鼓励和引导委员就经贸往来、旅游合作、跨国产业园区、跨境金融服务、民间文化交流等方面,通过专题调研、专项视察、界别协商、提案呼吁等形式,积极提出真知灼见,奋力为深化广西与东盟交流合作鼓与呼。

 

        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统计数据显示,近10年来,每年涉及广西与东盟国家交流合作的提案数都达20—30件,占提案总数的7%以上。比如,在今年初召开的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围绕这方面问题,党派团体和政协委员提出有关实施广西—东盟民心相通工程、打造面向东盟“留学广西教育链”、在国家战略框架內开展广西与东盟十国社会经济全面开放合作互惠发展三十年战略研究、加快发展中国—东盟跨境电商、加快推进中国—东盟旅游业互联互通融合发展、推进中国-东盟北部湾现代渔港经济区建设、“一带一路”战略下推进广西与东盟国家间的港口合作等31件提案,所提意见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目前相关承办单位正在积极办理落实中。

 

        “突出开放合作,围绕建好用好广西现有开放平台载体,用活用足保税区、沿边开发开放试验区及跨国产业园区、边境经济合作区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咨政建言。”这是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作常委会工作报告时,就今年工作部署提出的要求,也是政协吹响助力广西与东盟合作发展的又一个“集结号”。

 

        如今,第14届东博会开幕在即,这届会有哪些亮点?哪些又是政协助推广西与东盟合作的新成果?我们拭目以待,信心满满。□覃文宇  图/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