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仲云:加强改进宣传引导 为党的作风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舆论支持

2015-10-13 16:21:00  
【字体:

卢仲云常委的发言

——加强改进宣传引导  为党的作风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舆论支持

 

       宣传工作历来是党的事业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强党的作风建设,需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其中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等重大主题、重大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宣传报道,舆论引导得当,宣传效果显著,弘扬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为推动全区党的作风建设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提供了有力的舆论支持。
 

       但是,与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有差距。宣传工作中长期存在的正面报道呆板空泛、典型宣传说服力不强、批评报道不痛不痒等问题,仍然没有很好解决。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宣传报道同样任重道远。今后,应当抓住重点,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改进正面宣传,增强舆论引导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宣传报道的吸引力感染力
 

       要采取专家解读、以事说理、社论短评等多种形式,大力强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宣传教育,使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改变程式化的传统套路,多用鲜活的事例宣传好我区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的新举措新成效,用生动感人的故事、通俗易懂的语言报道好作风建设的先进典型和人物事迹。要坚持问题导向,敢于直面问题,敢讲真话实话,抓住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反腐倡廉、干部作风、社会民生等热点问题做好舆论引导,回应公众关切,使我们的宣传更加令人信服,使我们的报道让人爱读、爱看。
 

       二、加强改进舆论监督,针砭时弊,惩恶扬善,推动解决实际问题
 

       要积极稳妥地开展舆论监督,把握好时、度、效,坚持准确监督、科学监督、依法监督和建设性监督,用准用好批评报道这把利器,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的威力和作用。要持续揭露抨击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四风”问题,继续公开曝光腐败案例,正确引导社会热点,解疑释惑,增进共识,推动解决实际问题,促进社会和谐氛围。
 

       三、改进创新宣传报道方式和手段,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
 

       网络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使传统主流媒体面临严峻挑战。要加快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互联网、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兴媒体,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不断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要完善监管,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宣传报道改革创新,形成理念先进、手段科学的良好格局,更好地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完成新任务。
 

       四、以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新闻宣传战线党的作风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合格、纪律严明、作风过硬、业务精良的宣传队伍
 

       事业兴衰,关键在人。打铁还须自身硬,承担着宣传报道重任的新闻队伍,自身的作风首先要过硬。要克服能力不足的危险,应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紧紧抓住困扰事业发展、队伍建设的作风顽疾,下大力气,认真解决。一是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学习,肃清西方“新闻自由观”等错误思想的影响,牢固树立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巩固作风建设的思想基础。二是扎实开展“走转改”活动,深入基层、贴近群众,接地气、养正气,锤炼队伍作风。三是严厉打击有偿新闻、以稿谋私、新闻敲诈等违纪违法行为,清除少数害群之马,正风肃纪。四是着力改进报道文风,摒弃“党八股”,少抄文件材料,少讲虚话套话,要善于客观看问题、分析问题,实事求是反映和解决问题,以清新的文风、鲜活的事例,推出更多的精品力作。以作风转变的新气象取信于民,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果更好地担负起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重任,更好地服务于党的工作大局。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