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彬:关于加强广西北部湾海洋生态保护的建议

2015-07-22 17:53:00  
【字体:

       海洋是生命的摇篮,是资源的宝库。中共十八大报告在阐述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时明确提出要“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这标志着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的高度。北部湾是我国的重要海湾,区域内海洋生物资源丰富,海洋生态多样,拥有众多特色滨海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战略地位和生态地位非常重要。近年来,随着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和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不断深入,大规模的临海工业基地建设、滨海城市群与港口码头设施的快速发展、入海河流等陆源污染的加剧、外来物种的入侵及围填海等人为活动的影响,给北部湾海洋环境、海洋生态保护带来了新的压力,保持这片“洁海”的难度越来越大。加强北部湾海洋生态保护,是新常态下我区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实现海洋资源环境可持续利用的迫切需要,对于加快实现我区“两个建成”目标意义重大。
 

       为此,建议要编制“十三五”广西北部湾海洋生态保护专项规划,突出以下几个方面:
 

       一、坚持陆海统筹,强化“保护优先”理念
 

       在编制“十三五”规划时,注意强化海洋生态理念和陆海统筹意识,科学统筹沿海产业布局,严格项目环保准入门槛。强化对北部湾海洋生态建设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机制,在自治区层面和北部湾三市成立“海洋工作领导小组”,形成陆海统筹的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和污染防治区域联动机制。建立北部湾三市政府主要领导海洋生态建设责任离任审计制度,在北部湾三市大力开展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活动。同时,争取把广西北部湾上升为国家级陆海统筹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利用国家打造“海上丝绸之路”契机,争取国家丝路基金支持,推动北部湾陆海产业统筹规划、资源要素统筹配置、基础设施统筹建设、生态环境统筹整治。
 

       二、重点实施一批海洋生态保护与建设重大工程,保障海洋生态安全
 

       建议在“十三五”期间重点实施入海河流污染防治工程、重点海域污染防治工程、海洋自然保护区管理提升工程、保护和修复岸线及重要生态敏感区工程,建立完善海洋生态与环境监测预警工程,加大对入海河流、重点海洋污染整治力度,推进海洋环境实时在线和海域动态监视监测,理顺多部门共管海洋自然保护区的体制机制,实现陆源污染物入海总量控制,争取在“十三五”中期入海水质和海水水质全部达标,切实保护和修复海洋自然生态环境。同时,建立“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多元化投融资机制,通过积极争取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等多种方式,加大对北部湾三市海洋生态保护资金投入力度。
 

       三、重点发展一批海洋生态重大产业项目,以发展促保护
 

      一是重点发展海洋生物医药产业。科学编制《广西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自治区层面应出台扶持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有关政策,同时,争取国家对我区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二是重点发展生态工业。依托现有的临海工业重大项目,抓紧布局建设海洋生态产业园区,重点建设海洋生物科技研发应用园区、海产品高附加值精深加工园区、生态养殖示范园区和绿色能源园区等四个功能园区,并争取申报成为国家级生态产业园区。三是重点推进海洋牧场建设和发展生态海水养殖。采用规模化渔业设施和系统化管理体制,利用自然的海洋生态环境,将人工放流的经济海洋生物聚集起来,对鱼、虾、贝、藻等海洋资源进行有计划和有目的的海上放养。同时,广泛应用节水、节能、减排型水产养殖技术和模式发展生态海水养殖。四是重点发展生态旅游业。充分利用“山、海、岸、礁”等旅游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以滨海休闲度假、休闲渔业为龙头的生态旅游业。
 

       四、强化法治思维,坚持依法治海
 

       建议在“十三五”期间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规定,将污染物总量控制、海洋生态补偿、海岸带保护、管海用海等全部纳入法制化轨道,不断完善海域使用、海上交通安全、海洋倾废等方面的制度规定;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法治教育和海洋执法体系建设,重点加强海域使用、无居民海岛利用、海洋环境影响评价和海洋工程等审批环节的制度建设与管理,形成规范的行政决策程序,落实专家咨询、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重大决策听证、政府信息公开等制度;进一步加强海洋领域信访和行政复议工作,完善举报投诉平台,推行行政复议委员会制度,建立健全对行政处罚、许可、强制、复议等行为的审查程序,及时化解各类用海矛盾。
 

       五、加强基础研究,为科学制定“十三五”广西北部湾海洋生态保护规划提供依据
 

       一是加强海洋环境保护与生态环境效应研究。争取在加强近岸海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近岸工业污染防治与减排、提高海洋资源利用效率等方面研究取得新进展,积极建立海洋环境保护与生态环境修复示范区,建立完善北部湾海洋生态环境基础信息系统、物种资源信息系统、环境质量和生态健康标准体系。二是加强北部湾海洋资源环境承载力研究。认真研究围填海、海岸带产业带布局对海洋生态环境的影响,认真研究解决沿海经济发展、资源配置与海洋生态环境承载力之间平衡协调问题。三是科学划定海洋生态红线。“十三五”期间要在近岸海域重要生态功能区和敏感区开展生态红线边界勘定和现场调查,为实行最严格的管控制度,构建区域海洋生态安全格局提供科学依据。
 

       六、加快发展我区海洋高等教育,树立正确的海洋国土观


       建议加快建立北部湾大学,并主动争取中国海洋大学的对口支持,推动我区海洋高等教育发展;争取国家海洋局第四海洋研究所落户我区,为促进海洋生态保护工作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要加大海洋生态文明宣传力度,大力宣传海洋知识,推动全社会树立正确的海洋国土观。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在中小学开设海洋课程,从小培养海洋意识,加强海洋博物馆、科普基地等建设,营造良好的海洋生态保护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