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正飞: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建设 探索“一个窗口”、“一个印章”审批模式

2014-09-04 16:35:00  
【字体:

顾正飞常委代表九三学社广西区委的发言
——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建设 探索“一个窗口”、“一个印章”审批模式

 

       近年来,我区通过加强硬件建设,推进行政审批职能、审批事项和审批人员集中到政务服务中心的行政审批“三集中”工作,规范高效实施各项行政审批,为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但与行政审批改革的要求相比,仍有许多亟需进一步改进的方面。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少数部门认识不到位,审批事项不进驻政务服务中心。二是部分事项的审批环节仍然较多,影响审批效率。三是一些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未能及时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四是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需要进一步加强。五是行政审批业务系统不兼容,数据“二次录入”现象依然存在。
 

       二、对策建议
 

       抓好政府服务体系建设,是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加快行政许可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建议我区继续完善政府服务体系建设,学习天津滨海新区等先进地区的经验和做法,逐步探索符合我区实际的“一个窗口”“一个印章”的审批模式,不断提高行政效能。
 

       (一)以各级政务服务中心为平台,做好国务院取消、下放审批事项的落实及承接工作。
 

       1.国家明令取消的审批事项,从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审批系统中删除,各地各部门不能再实施办理,把取消落到实处。
 

       2.国家下放的审批事项,纳入全区统一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督促各地各部门尽快制定承接工作方案,各地各部门及时制定行政审批操作规范和流程图,明确各审批事项的审批主体、审批条件、申请材料目录、办理时限、是否收费等内容,并进驻各级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实行全程电子监察,确保依法规范审批。
 

       (二)加大清理工作力度,完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锁定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的审批事项总量。
 

       加快行政审批事项摸底核实工作,属于合法设定的行政审批事项,列入全区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目录,从而锁定全区各级审批事项总量以及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审批事项总数,属于保留行政审批项目目录清单之外的事项,各地各部门一律不得实施审批,也不得变相审批,并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三)加强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建设,为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水平提供平台支持。
 

       1.加大政务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推进政务服务向村(社区)延伸,进一步完善自治区、市、县、乡镇、村(社区)五级政务服务体系。特别是要解决政务服务中心场地不足、配套滞后问题,争取在“十二五”期间从根本上解决政务服务中心基础设施落后的问题,满足部门和事项进驻的需要,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的需要。
 

       2.继续推进行政审批“三集中”。扩大向服务窗口授权,构建较为完善的行政审批前后台运行机制,积极推进“审管分离”,将分散在行政审批部门各内设机构的审批职能进行整合,所有审批事项集中整合到1个内设机构实施,其他各内设机构负责行政审批事项日常业务指导、后续管理和监督检查。
 

       3.创新方式,为群众提供公开、高效、便捷的审批服务。
 

       (1)推进全区行政审批服务无差异化。推行全区行政审批标准目录库管理模式,对全区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逐项研究完善行政审批操作规范及审批流程图,并纳入全区“政务服务及电子监察”系统,各级各部门统一适用该系统办理行政审批,对同一个事项,全区各地适用统一的审批标准,实现无差异化平等服务。
 

       (2)对审批事项进行流程再造。最大限度减少预审和前置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多种渠道全面公开,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有效规范审批行为。
 

       (3)建立全区统一的行政审批要件和信用数据库,促进信息共享,加快实现部门之间行政审批信息共享共用,将原来企业、群众负责递交的由各部门出具的审批结果或证明类材料,改由通过政府内部信息共享来实现,减少企业、群众负担。
 

       (4)强化并联审批和联合审批。对涉及两个以上部门审批的项目推行并联审批。探索推行自治区、市、县三级联合(并联)审批和跨行政区域并联审批。继续推行和完善重大项目联合审批常态化工作机制,开通审批“绿色通道”,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同时要加强信息技术研发运用,为改革提供技术保障。
 

       (5)推进实施网上审批。加快行政审批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实现“零距离”政务服务高效、快捷、便民服务,打造24小时不关门的政务服务中心。
 

       (四)继续加强技术研发及应用,推进全区政务服务进一步发展。探索建立全区联网、统一应用、覆盖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信息化应用体系,实现自治区、市、县、乡镇和村(社区)五级的行政审批及便民服务全区联网和统一应用。

 

       (发言人工作单位、职务:九三学社桂林市委主委、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