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2018年工作亮点采撷

2019-01-26 09:03:00 作者:陶思禄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汇聚磅礴力量 助推依法治区
——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2018年工作亮点采撷
 
 
    提交的3篇调研报告得到4位自治区党政领导批示5次;编写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工作指南》等,将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机构设置、工作性质、主要工作等进行了明确和规范,为专委会履职程序化、规范化打下坚实基础……翻看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以下简称“社法委”)2018年工作成绩单,可谓亮点频现,收获颇丰。一年来,社法委围绕深化改革、依法治国、保障民生,认真履行职能,坚持“双向发力”,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新时代政协社会和法制工作提质增效,推进富民兴桂事业作出了贡献。
 
    强化政治引领 提升党建效能
 
    一方面,该委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专委各项工作的总纲,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积极组织委员参加时代前沿知识讲座、政协中心组学习会、政协常委会议学习讲座等,进一步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另一方面,该委依托协商议政、专题调研等履职平台,利用专委会全体会议、分党组专题理论学习会议、主任会议以及全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工作座谈会等专门会议,运用微信群等多种形式,组织委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引导该委委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打牢专委工作的思想政治基础。
 
    该委还坚持把加强专委会党的建设作为引领专委会工作的根本保障。通过召开社法委分党组民主生活会、专题理论学习会和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积极开展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工作专题调研等,把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贯彻落实到履职工作各方面,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切实发挥分党组对专委会的领导核心作用,为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障。
 
    聚焦民生建设 助力脱贫攻坚
 
    党的十八大以来,民生始终是党中央念兹在兹的重大关切。一年来,社法委聚焦民生建设,积极深入基层,广泛了解和反映社会各阶层的意愿,为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提升家长素质,提高育人水平,家庭教育工作承担着重要的责任和使命。为深化我区家庭教育工作,去年,该委组织调研组到南宁、贵港两市,围绕“促进广西家庭教育发展”专题开展调研,并赴上海市和湖北省学习考察。针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调研组提出了推进我区家庭教育立法进程等建议,供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参考。
 
    大力发展健康养老产业,对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满足老年人口消费需求,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健康、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去年11月,该委组织“推动广西健康养老产业发展”专题调研组深入贺州、河池两市进行调研,并赴山东和江苏两省考察。通过调研,向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了不少具有针对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促进我区健康养老产业加快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我区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脱贫攻坚任务尤为艰巨,是必须打赢打好的一场硬仗。去年5月,由全国政协副主席汪永清率队的全国政协“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问题”专题调研组一行到我区调研。该委积极与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自治区有关部门、百色市及田东县、德保县和靖西市等对接,积极配合、协助调研组开展调研、组织材料等有关工作,得到全国政协调研组的肯定和表扬。
 
    围绕热点问题 开展调研协商
 
    众所周知,社会民生领域涉及热点难点问题多,法治领域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一年来,社法委积极围绕社会和法治领域,聚焦全面依法治区、民生关切和社会治理等方面的重要问题,扎实开展协商议政活动,经常通过多种方式连续跟进一个议题,确保协商成果转化取得实效。
 
    参与立法协商一直是社法委工作的重头戏和传统强项。为推进我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自治区政协将“加快推进我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列入2018年协商工作计划,作为第一次对口协商会协商议题。去年3月至4月,在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康的带领下,社法委组织调研组先后深入柳州、北海、钦州等试点市调研,并赴安徽、福建两省学习考察;随后组织召开对口协商会,会上通过的专题调研报告得到自治区党政领导的重要批示,一些调研成果被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文件吸收。
 
    该委还承担了自治区政协2018年第三次界别协商会 “推进我区学前教育立法”议题。8月至9月,调研组先后到梧州、玉林、贺州3市调研,并赴上海市和湖北省学习考察。随后组织召开了“推进我区学前教育立法”界别协商会,会上提出积极推进学前教育立法、为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法律保障等意见建议,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得到自治区党政领导的重要批示。
 
    人民法院破产审判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为推动人民法院破产审判工作,去年6月,该委组织专题调研组围绕“促进广西法院破产审判”议题赴柳州、桂林、崇左三市实地调研,总结考察印象·刘三姐、柳化集团等破产重组案例,并召开协商座谈会,形成了《关于建立破产审判“府院联动”工作领导机制的建议》,供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决策参考,调研报告得到自治区党政领导的重要批示。
 
    该委还积极组织法律工作者委员和有关专家、学者,对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大办公厅等征求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意见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教育促进条例(草案修改稿)》《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修订草案)》《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等开展专题调研。
 
    强化自身建设 提升履职水平
 
    一年来,社法委团结和联系委员及各界人士,积极拓宽工作思路,不断提升议政建言水平,切实发挥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和委员的主体作用,为我区社会和法制建设献计出力。
 
    加强上下纵向联系以及单位与单位之间的横向交流,做到上下沟通,左右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不断提升履职水平,也是去年社法委工作的亮点之一。在工作中,该委积极参加全国地方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工作座谈会,举办全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工作座谈会,认真做好全国各级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赴桂考察有关工作,加强与全国各级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的联系、交流、协作,共同探讨新时代人民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组织委员参加自治区人大、政府以及公、检、法、司、安和工、青、妇等单位举办的有关活动,加强同党政有关部门、民主党派、工商联、高校、科研机构和社会团体的沟通、协作,为委员知情参政、贡献才智搭建有利平台。
 
    该委还不断加强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把作风和效能建设当做一项长期的任务来抓,以“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服务、大落实”为抓手,坚持办公室的双周理论学习制度,目前已开展了四次理论学习,扎实开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专委会办公室建设,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提出的“五要六新”工作总要求,为履行专委会职能打下了坚实基础。□陶思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