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2018年工作亮点回眸

2019-01-30 09:25:00 作者:黄富强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凝聚智慧力量 共促乡村振兴

——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2018年工作亮点回眸

 

  1月2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广西香米”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通过实施“广西香米”品牌建设,力争通过3年的品牌创建,引导和带动农民调整优化粮食种植结构,增加农民收入,把“广西香米”打造成为享誉全国的知名品牌,带动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加快推进我区农业产业发展。

 

  这是自治区农业部门充分采纳政协调研报告建议,以实施“广西香米”品牌建设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际行动。同时,也是过去一年,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以下简称“农业和农村委”)务实高效履职的具体体现。

 

  2018年,农业和农村委紧扣“五要六新”工作总要求,以“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服务、大落实”为抓手,聚焦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密切关注“三农”工作重要领域,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协商议政,用实打实的履职成效,顺利实现了开好局、起好步的工作目标,为助推八桂乡村振兴作出了应有贡献。

 

  加强党的建设

  夯实履职思想基础

 

  政协农业和农村委的履职方向集中在“三农”,直面着广大农村群众。要实现委员会高效履职,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一年来,农业和农村委分党组在自治区政协党组领导下,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领导核心作用,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落实好中央、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政协党组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各项任务,以加强党的建设为引领,夯实履职思想基础,确保委员会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思想理论学习方面,农业和农村委分党组先后召开12次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通过分党组带头学习、率先垂范,引导专委会委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做到“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业务学习方面,农业和农村委紧紧围绕“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目标,通过建立周一分党组学习和主任办公会议相结合的例会制度,及时部署和通报委员会阶段性工作,就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有关“三农”问题新政策新动向组织学习。此外,通过委员会全体会议的形式,及时传达中央和全区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学习《政协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和新修订的《全国政协章程》,使委员们尽快熟悉政协工作内容,掌握政协工作特点,进入政协工作角色。

 

  在加强委员会党的建设中,农业和农村委切实加强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学习。一年来,先后组织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党纪党规和学习新修订的《宪法》以及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坚决筑牢廉洁从政底线。

 

  聚焦热点建言

  提升协商议政实效

 

  2015年2月,国务院批复《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广西、贵州、云南三省(区)8个市(州)59个县(市、区)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春天,从此得以从国家发展战略层面大力推进。其中,广西涉及百色、河池、崇左三个市全境及马山、隆安2个县,共32个县(市、区)。

 

  去年,自治区政协将深入推进实施《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作为年度第一次专题协商会协商议题,由农业和农村委承担专题调研任务。

 

  为充分提高调查研究、协商议政的效率和质量,该委把工作想在前、做在前,力求启动时间早、准备充分。3月至4月,在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日波带领下,农业和农村委组成专题调研组深入百色、河池、崇左三市和南宁市马山、隆安县开展专题调研,实地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听取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农业厅、扶贫办及三市两县实施《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情况介绍;4月至5月,组织专题调研组到江西赣南革命老区、四川川陕革命老区学习考察。在深入调查研究及充分讨论基础上,经过7次修改形成综合调研报告。

 

  2018年7月4日,自治区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聚焦“深入推进实施《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议政建言。5位政协委员及百色、崇左、河池市政协作专题发言,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委、财政厅、交通运输厅、旅游发展委、扶贫办等6个部门负责同志现场回应发言,会场气氛融洽而热烈。

 

  会后,农业委员会及时将会议有关情况、协商成果及调研报告报送自治区党委、政府,得到了自治区党政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批转有关部门研究推进《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实施。

 

  这是过去一年,农业和农村委务实高效履职的真实写照。

 

  一年来,农业和农村委主动聚焦事关“三农”、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不断提升协商议政的效率和质量。

 

  比如,聚焦“助推我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问题,是自治区政协确定的对口协商议题之一。为扎实做好专题调研,农业和农村委对口协商会调研与民主监督性视察结合起来,组织调研组于去年3月至7月到南宁、百色、贵港、河池、崇左等市开展实地调研,深入了解情况。随后,又组织委员视察团,以问题为导向,于8月28日赴来宾市进行民主监督性视察。9月25日,对口协商会如期召开,该委认真研究和充分吸纳各方面意见建议,对调研报告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将《关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调研报告》及《关于视察来宾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情况的报告》报送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把基层的声音和委员的建议向决策层面反馈,推动我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

 

  此外,农业和农村委根据委员会的工作安排和调研地的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各有关专题的区内或区外调研活动,精心选题,安排多个专题结合进行调研或穿插进行调研。去年,先后组织开展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广西香米品牌建设”“将百香果列入《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等专题调研,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积极为广西促进农业特色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主动担当作为

  献策助力乡村振兴

 

  “要争当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带头人,不负政协委员的荣誉与责任。”

 

  “作为政协委员,一定要挽起裤脚走田埂,了解贫困群众的所思所盼,把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和关怀关爱传递到他们心中。”

 

  “心无旁骛投身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用实际行动鲜活践行‘一名政协委员就是一面旗帜’。”

 

  ……

 

  去年11月16日,农业和农村委组织委员参加全区政协“乡村振兴委员行 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经验交流会,来自农业界的企业家委员作经验介绍发言时,纷纷作出表态。

 

  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是摆在当前首位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一年来,农业和农村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担负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和时代使命。同时,积极引导界别委员投身脱贫攻坚第一线,在助推乡村振兴中实现委员价值,展示委员风采。

 

  其中,以重点提案督办调研为抓手,献策助力乡村振兴是一大亮点。

 

  去年初,经自治区政协主席会议研究,《关于尽快出台〈广西民宿旅游、农家乐产业发展意见〉的建议》确定为政协领导督办的重点提案之一,由农业和农村委负责实施。

 

  为了做好重点提案督办工作,该委积极与提案者、旅游发展委、农业厅等部门联系沟通,拟定了提案督办方案,采取提案专题调研与召开提案协商办理座谈会相结合的督办方式,推动重点提案的办理落实。随后,又组织督办调研组分别到南宁、百色、贵港、河池、来宾等市以及四川、江西两省就我区以及兄弟省的民宿旅游、农家乐产业发展及经营情况开展调查研究。

 

  在此基础上,10月22日,自治区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协商办理座谈会,组织提案者和部分政协委员就广西民宿旅游、农家乐产业发展提了意见和建议,有关建议被参加会议的职能部门采纳。

 

  在认真开展建言资政活动助推乡村振兴的同时,农业和农村委主动沉下农村,积极服务基层。比如,去年,在调研中获知,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毛葡萄收获丰收,但价格低廉且销售渠道不畅,农户面临烂市和损失的双重严峻挑战。该委立即与行业委员和企业家委员沟通,主动谋划,联系厂家,为当地农户排忧解难,赢得了积极好评。 □ 黄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