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2018年工作亮点回眸

2019-01-27 09:16:00 作者:黄富强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为八桂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合力添助力

——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2018年工作亮点回眸

 

  出色完成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常委会议议题专题调研任务,为自治区政协聚焦“深度融入‘一带一路’ 大力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协商议政取得重大成果打下坚实基础。

 

  积极谋划,进一步改进政协经济形势分析会议制度,就推动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许多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实现了资政建言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创新横向协商形式,探讨建立省(自治区、市)际间政协经济委员会交流合作协商机制,得到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的高度肯定。

 

  ……

 

  2018年,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以下简称“经济委”)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自治区政协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五要六新”工作总要求,深入调查研究,积极议政建言,努力为全区经济平稳快速发展作贡献,用丰硕的履职成果,走出了充实而又出彩的开局之年。

 

  强化党建引领 夯实履职基础

 

  打铁还须自身硬。要提升政协专委会履职能力,就必须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一年来,经济委认真贯彻全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分党组建设,通过强化党建引领,为专委会更好履职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充分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

 

  一方面,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经济委通过常委会会议学习讲座、政协委员培训研讨、政协系统干部培训、“同心”讲座、专题学习研讨、座谈交流等形式,有计划、分专题组织本委委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确保委员会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笃定前行。同时,通过召开全体会议、开展委员活动日、邀请参与调研和视察活动、走访企业等多种方式,组织引导经济界委员特别是中共党员政协委员,学习自治区党委、政府重要文件精神和重大工作部署,适应和引领我区经济发展新常态,掌握所联系界别的利益诉求,使履职建言更加紧贴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反映界别诉求。

 

  另一方面,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以强化委员会党的建设为引领,持续加强自身建设。经济委把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纪党规作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加强自身建设的一项关键内容,在做好调研、视察、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经常性服务工作的同时,切实把党章、党规党纪有关要求落实到每项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勤政廉政。经济委分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团结带领委员会委员不折不扣地落实自治区政协党组的决策部署,使之成为委员的自觉行动。

 

  此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组织生活,加强委员会班子党的作风建设。每个季度召开一次经济委分党组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国、全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等,切实做到抓党建促业务,进一步提升委员会履职能力和水平。

 

  精心组织调研 提升议政实效

 

  作为唯一一个既沿海又沿边的省区,边境地区的开发开放既是广西的特点,也是广西的优势。

 

  围绕如何发挥广西优势,推动边境地区开放发展?去年3月至5月,经济委组成专题调研组深入崇左、防城港等市,就“推进东兴、凭祥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开展专题调研,并赴浙江、黑龙江等省学习考察。

 

  在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充分吸收借鉴外省先进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经多次讨论研究和修改,形成专题调研报告,重点就加快东兴、凭祥两个试验区建设提出了要在“管理要顺、项目要实、政策要新”三个方面下功夫的意见建议。经与自治区有关部门对口协商后,将形成的意见建议以社情民意信息形式报送自治区党委、政府,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自治区主席陈武分别作了批示。

 

  这是经济委精心组织协商、提升议政实效的一个缩影。

 

  一年来,经济委奋发作为,扎实开展课题调研,用一份份内容严谨、分析翔实、建议独到的深度调研报告,为自治区政协富有成效地开展相关协商议政活动打下了坚实基础——

 

  围绕“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力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这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议题,经济委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统筹谋划,精心组织调研,拿出了一篇有分量、有价值的专题调研报告。随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常委会议召开,以该调研报告为基础,会议提出的一系列意见建议,得到了自治区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被融入到推进新通道建设的相关具体工作中。

 

  围绕“推进全域旅游创新发展,助推我区乡村振兴”,经济委组织调研组赴百色市凌云县、贺州市八步区、钟山县及桂林市永福县开展专题调研,提出了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为广西以全域旅游发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战略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以加强民主监督为重要抓手,深入开展了《关于加快提升广西利用外资水平的建议》和《关于运用“柳州模式”促进广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建议》两件重点提案的办理协商及督办调研,有力地促进了提案意见建议落到实处。

 

  创新协商形式 激发履职活力

 

  从改进政协经济形势分析会议制度到探索建立西部省区市政协经济委交流合作机制,再到首次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创新”无疑成为了过去一年经济委工作的一个关键词。

 

  政协经济形势分析会议是自治区政协聚焦深入分析我区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和存在问题而开展协商建言的一个重要平台。

 

  去年,针对新常态下全区经济运行不断变化的新形势,经济委突出创新、积极谋划,将自治区政协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由每半年一次加密为每个季度召开一次。按照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提出“小切口、宽视野、长周期”的要求,邀请部分委员、区直部门、金融机构、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代表等经济界人士进行座谈交流,讨论分析区内外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提出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促稳定方面的意见建议,为自治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参考。

 

  一年来,先后就我区经济运行情况、“贸易战”对我区经济发展的主要影响、当前我区营商环境情况和我区上半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新旧动能转换、融资结构、企业成本结构等重点领域进行交流讨论,并从政协角度,结合委员发言等,就加快实现我区经济健康发展提出了许多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得到有关部门重视采纳。

 

  发挥好团结联谊,扩大对外交流合作优势,是政协组织的一大优势。如何发挥好这一优势,推动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委主动谋划、大胆创新。

 

  去年10月,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推进新通道建设的部署,自治区政协邀请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及内蒙古、湖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等十省区市政协在南宁召开座谈会,共商助推新通道建设大计。经济委充分利用这一难得机遇,牵头组织召开了十省区市政协经济委员会交流讨论会议,签订了经济委层面的《关于助推新通道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达到了沟通情况、形成共识、推动合作、实现共赢、增进友谊的预期目的。

 

  以“小题目”做好“大文章”,是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的成功协商模式。如何借鉴这一模式,创新协商形式,丰富协商内容,激发委员履职活力?经济委根据自治区政协主要领导的指示,组织筹办了自治区政协历史上的首次月度协商座谈会。

 

  会议聚焦“切口小、影响大、作用实”进行选题,抓住新通道建设中“广西货不走广西港”的难点痛点,邀请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职能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协商探讨。大家在会上畅所欲言,点到了“痛处”,议到了“关键处”,积极为实现“广西货走广西港”支招献策,得到了自治区党政领导的充分肯定。

 

  有付出就会有收获。一年来,经济委用一份份报告、一次次创新、一条条建议,充分展现一线的工作责任、一线的工作作风、一线的工作业绩,交出了令人满意的履职答卷。□黄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