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园戏剧唱新篇 舞台佳作展新颜

2018-09-07 16:25: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梨园戏剧唱新篇 舞台佳作展新颜
——第十届广西戏剧展演大型剧目展演观演记
 
       前言
 
       文艺为人民,戏剧谱华章。作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重点文化活动之一,第十届广西戏剧展演大型剧目展演于8月20日至9月18日在邕城闪亮登场,给广大群众带来丰厚的戏剧盛宴。三年举办一次的广西戏剧展演,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充分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带领全区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和积极推动广西文化发展繁荣、建设民族文化强区的丰硕成果。
 
       此次展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文化艺术的创造活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艺术创作生产,推出一批民族特色浓郁、彰显桂风壮韵、时代特色鲜明、艺术精湛和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戏剧作品,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增强文化获得感与幸福感。
 
       展演荟萃了大型剧目创作、特别是现实题材的大型剧目创作近年来取得的优秀成果,20个演出单位的26台剧目,涵盖了壮剧、桂剧、彩调剧、邕剧、粤剧、京剧、话剧、音乐剧、儿童剧、桂南采茶戏、客家山歌剧等艺术门类,以丰富多彩的舞台艺术形式,充分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西的成功实践,展示广西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辉煌成就。
 
       戏剧艺术的盛会
 
       “真是好戏连台啊!我爱看戏,特别喜欢彩调剧。”8月20日,南宁剧场,第十届广西戏剧展演大型剧目展演开幕式前,市民林女士在大堂对着剧展展板,用手机拍下了26台大戏的展演排期,“回去我要好好‘研究’,做好看戏攻略,争取把喜欢看的戏都看一遍,难得有这么集中的一次展演,票价也亲民。”
 
       半个月来,已有16台大戏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南宁剧场、明星剧场、邕州剧场、儿童剧院、南宁人民会堂等6大场馆演出,观演达上万人次。人民群众在精彩戏剧的欣赏过程中,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增强文化获得感。
 
       广西戏剧有悠久的历史、深厚的底蕴、光荣的传统。1944年,在欧阳予倩、田汉、熊佛西、瞿白音等文艺界进步人士的组织和筹备下,在抗战文化城——桂林举办“西南第一届戏剧展览会”,为迎接抗战胜利作了准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第一届广西戏剧展演于1984年举办,到今年的第十届广西戏剧展演,已经有了30多年的历程,这是一个不断传承、不断改革、不断发展的过程。广西戏剧展演已成为一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活动。
 
       作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重点文化活动之一,广西戏剧展演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充分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带领全区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和积极推动广西文化发展繁荣、建设民族文化强区的丰硕成果。第十届广西戏剧展演大型剧目展演以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和精彩纷呈的艺术佳作,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充分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西的成功实践,展示广西各族人民守望相助、团结奋斗、一往无前的精神风貌,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辉煌成就,唱响时代主旋律,为美好新时代放声高歌。
 
       本届剧展大型剧目展演共有1600多名文艺工作者参加,群英荟萃、少长咸集,共襄广西戏剧繁荣发展。他们深入生活、深入群众,扎根人民,为时代放歌,潜心创作、精益求精,力求呈现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戏剧作品。
 
       在剧展大舞台上,已经上演的一出出好戏、一部部佳作,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壮剧《我家住在铜鼓岭》、京剧《不孤塆》、儿童剧《月亮上的妈妈》等作品讲述广西故事,反映现实生活,弘扬时代精神,展示壮乡波澜壮阔的发展进程;体现了广西文艺工作者“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书写人民伟大实践,记录时代进步足音的创作成果。
 
       组委会负责人介绍,广西文艺工作者牢记、践行“浓墨重彩记录英雄、塑造英雄,让英雄在文艺作品中得到传扬”的要求,创排桂剧《赤子丹心》、壮剧《百色起义》、粤剧《关冕钧·铁路梦》《刘永福·英雄梦》、木偶剧《壮乡小雄鹰》等作品,讴歌了不同历史时期的可歌可泣的中华民族英雄,凝聚同心共创幸福美好生活的磅礴力量。此外,他们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善于从传统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精心排演粤剧《风雨骑楼》、邕剧《玄奘西行》、采茶戏《绿珠女》、山歌剧《大成门》、话剧《花桥荣记》《压舱石》、壮剧《瑶娘》、音乐剧《绿珠》等,彰显地方特色、民族特点,风格魅力独特。
 
       壮美广西的展示
 
       本届剧展大型剧目展演邀请了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国家京剧院、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福建省艺术研究院、福建省厦门歌仔戏剧团、浙江昆剧团、四川艺术职业学院等单位的专家、艺术家担任评委。评委们认为,从目前已经演出的剧目来看,本届展演的大型剧目对壮美广西做了很好地展示。
 
       剧展期间,组委会组织开展“一场一评”“一剧一评”,同时评选优秀舞台艺术评论作品,进一步加强戏剧理论评论建设,增强新时代戏剧艺术传承和创新发展活力。评委们的独到点评,为剧目走得更远更好提供了方向。
 
       “桂剧《赤子丹心》立意高远,旨在塑造一位从广西走出去的为祖国的科研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的科学家典型,在舞台处理上为高知科研大咖的艺术‘立象’作出了新的探索与贡献。”评委彭维评价,该剧导演长于舞台节奏把握,于满台好人好事中做出了曲折波澜的可观视觉效果。可以说这是一部好看好听的好剧目,戏曲长于抒情,如能再静一静,体味出些许独特情境中的必然的“英雄之痛”,《赤子之心》应该会更加完美。
 
       评委们认为,壮剧《我家住在铜鼓岭》从文化的角度去写精准扶贫比较有特色,文化扶贫实际上是一个大情怀,它体现了当地真正的文化自信,也是大家对文化或者艺术认知不断更新和提升的一个表现。编剧把戏写得有趣有深度有广度,做到了“有戏可看”。整个舞台很有节奏感,曲折、快慢、抒情、叙事铺排得好。舞台呈现真实、精彩、流畅、大气,主旋律的调子好听,也结合了当地特有的铜鼓文化。如果故事结构、人物性格包括情节的跌宕再往更深处挖,会有更好的呈现。
 
       评委景俊美对话剧《花桥荣记》的评价是:“一部饱蕴生活况味与艺术张力的花桥史诗。”通过观剧,让她这样一个外乡人看到了广西戏剧的姿色,其高水平的品相、精深的品质和醇浓的品味激荡着心灵深处的痛感。在她看来,改编自白先勇先生同名短篇小说的话剧《花桥荣记》,拓宽了小说的意象,特别是舞台的视觉冲击力和演员的表演张力,使话剧版的《花桥荣记》既承载了一代人的乡愁,又细腻地呈现了在不可抗拒的时代变迁中小人物的人生况味。如果能多演细磨,注意一下舞台配合、首场做一点儿减法等,这个戏是可以成为演出单位“戏保人”的好剧目。
 
       “能有机会与评委老师面对面交流,心情澎湃。听了专家的点评,我们对下一步剧目的修改、提高更有信心了。”山歌剧《大成门》剧目负责人说,他们团队的主创人员都来自基层,除了少数的文化馆在编人员外,大部分是业余演员,有来自学校的老师,还有各种文艺培训班的骨干,以及职业学校的学生、退休干部等。他们克服万难、同心协力排演这个戏,是因为武宣的群众文化发展得好,虽然没有专业剧团,但是群众对文化非常爱好,有了这个基础,就希望通过这样一台大戏的打造培养本土的文化人才,传扬武宣文化、武宣精神。
 
       精彩好戏在继续
 
       剧展过半,好戏继续。组委会工作人员介绍,9月3-17日还有10台精彩剧目轮番上演,桂林、柳州等地的艺术院团正翘首以待奉上好戏;9月22日的颁奖晚会也不容错过,并将通过电视播出。
 
       记者提前走访了一些剧组,为戏迷们带来探班消息。9月3日将在南宁人民会堂上演的桂剧《破阵曲》,是首部全景式展现桂林文化抗战历史风貌的舞台作品。“将桂林‘抗战文化城’题材搬上舞台,我们已酝酿多年。”桂林市戏剧创作研究院院长、剧目艺术总监张树萍说,相比桂林闻名于世的山水风景,桂林“抗战文化城”的光辉历史并不为现在的大多数人所知,我们在“寻找桂林文化的力量,挖掘桂林文化的价值”这一指导思想的基础上,立足本土,在桂林独有的地域与精神文化上作出新探索。全剧采用“群像式”手法呈现,围绕国歌之父田汉、画家徐悲鸿、戏剧家欧阳予倩、教育家马君武和音乐家张曙五位文化人士在桂林时的经历与追求展开剧情,讲述他们以桂剧改革为抗战武器,勠力同心,并肩抗敌的故事,全景展现桂林“抗战文化城”恢弘气魄。
 
       通过反映柳州工业历史的变迁来折射柳州城市当今发展的话剧《缘》,将于9月6日在南宁剧场亮相。这是一个关于柳州工人家庭三代人的故事。浓缩了几十年岁月、几代人经历的剧目,让观众看见努力拼搏、不怕牺牲的柳州工人,看见不惧艰苦、迎难而上的柳州百姓,感受“开明开放,敢为人先,创新创业,自强不息”的柳州精神。
 
       讲述桂东客家农民投身农业发展,自力更生、团结合作、脱贫致富故事的山歌剧《股份农民》同样值得期待。这部由基层文艺单位贺州八步区文化馆参与创排的山歌剧将于9月17日在南宁剧场与观众见面。该剧将个体情感冲突融于伟大的改革洪流之中,深刻描摹由传统农民向新型农民嬗变的人物经历,表达基层劳动者追求美好生活的共同愿望,展现新农村新农民诚信为本、团结友爱、质朴正直的可贵人格品质,张扬新时代的人性美,也从一个侧面揭示了八步区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
 
       其他即将亮相的彩调剧《梦圆荷花谷》、话剧《红棉》、彩调剧《村里来了个冒失鬼》、壮歌剧《天梦》、采茶戏《绿珠女传奇》、音乐剧《跟斗小子》、壮剧《牵云崖》,各具特色,不负等待。
 
       走,看戏去!
 
       壮剧《百色起义》
 
       该剧以百色起义的历史风云为背景,塑造了邓小平、李明瑞、韦拔群等众多百色起义指战员形象,也塑造了韦婆婆等八桂百姓形象和邓小平的妻子张锡媛、李明瑞的妻子罗昭仪等人物形象。该剧满怀对百色起义先烈的敬畏之心,讴歌舍生忘死、救国救民的革命先烈,讴歌为中国革命付出巨大牺牲的壮乡人民,回望历史,反思当下,呼唤当代人重建理想和信仰。此剧由广西戏剧院演出。
 
       壮剧《我家住在铜鼓岭》
 
       该剧讲述一个在文化站做了25年的临时工田桂花回老家铜鼓岭屯扶贫,从此踏上一条帮乡民脱贫的精神之路。正如歌曲所唱:“我家住在铜鼓岭,从小听着打鼓声。鼓儿知我苦和甜,鼓儿是我根与魂……”此剧由广西戏剧院演出。
 
       桂剧《赤子丹心》
 
       该剧以舞台艺术的形式讲述从广西走出去的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同志秉承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的感人事迹。此剧由广西戏剧院演出。
 
       粤剧《关冕钧·铁路梦》
 
       该剧再现了近代中华儿女为中华崛起、民族复兴,设计、建造自己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的壮举。描述了清代首任铁路大臣、广西梧州长洲杨桥村人关冕钧等带领有志之士,如何冲破重重难关,设计建造出中国第一条铁路,同时也歌颂了李石开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献出生命的先辈英烈们。此剧由梧州市演艺有限责任公司演出。
 
       话剧《花桥荣记》
 
       花桥荣记是台北一家桂林米粉店。老板娘的爷爷从前在桂林花桥开的荣记米粉在当地很有名气,20世纪40年代末她到了台湾,为维持生计开了桂林老字号米粉店。常光顾米粉店的一些人是老板娘的广西同乡。这些广西人尽管命运起伏多舛,却一直深情地回望故乡那碗桂林米粉。全剧通过一家桂林米粉老字号的沉浮,表现了台北的广西人不曾忘怀的乡音、乡情、乡恋,让人看到台北这些广西人永恒的乡愁之源。此剧由自治区群众艺术馆演出。
 
       音乐剧《绿珠》
 
       该剧讲述了客家女绿珠的父亲出海贸易多年未归。中秋佳节,绿珠吹笛思亲,笛声吸引了游玩的石崇。两人笛埙和鸣一见钟情后成婚,石崇承诺将其家乡加入出海贸易行列,并带其出海寻父。绿珠随石崇回洛阳,被奸臣孙秀窥见索要,绿珠为女性的尊严据理力争,石崇醒悟,并为绿珠建造金谷园,而绿珠却心心念念出海的梦……此剧由广西金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演出。
 
       粤剧《刘永福·英雄梦》
 
       该剧选取民族英雄刘永福一生最悲壮的时期——临危受命、跨海赴台、联合台湾军民共同抗日,讲述他英雄果敢、战功赫赫,深得台湾军民拥戴,在抗日史上写下了光辉一页的真实又传奇的故事。反映广西人英勇抗日,毅然赴台抗战的精神面貌。此剧由钦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中心、钦州市白海豚演艺有限公司演出。
 
       儿童音乐剧《月亮上的妈妈》
 
       该剧讲述了在一个日渐荒芜的美丽小山村,乡亲们都进城打工,只有留守儿童李想跟老木偶、老裁缝、老邮差等相依为伴结成异姓家人。一天晚上,妈妈在梦中对李想说,她并不在城里打工,而是在天上用一块神奇魔毯遮挡月亮……为了打开李想紧锁的心结,3位老人最终帮助李想实现了想见妈妈的美好愿望。此剧由广西木偶剧团有限责任公司演出。
 
       邕剧《玄奘西行》
 
       该剧讲述了玄奘从公元628年出国到公元643年荣归的这段历史。用玄奘西行历险、天竺求学、载誉荣归3个段落展开情节,表现了玄奘为探究佛理,执着信仰、追求理想的精神,塑造了一个有血有肉的高僧形象。此剧由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演出。
 
       桂剧《破阵曲》
 
       该剧选取抗日战争时期在桂林文化城的文化人代表事迹:音乐家张曙热情似火,以曲破势;画家徐悲鸿木秀于林,以画破心;教育家马君武虚怀厚土,以剧破围;戏剧家欧阳予倩泽被水养,以戏破旧;国歌之父田汉精诚铄金,以志破敌。他们以桂剧改革携同,剧场辟作生死战场,剧目磨成破阵刀枪,促成轰动世界的西南剧展,其艺格风骨,昭远群山。此剧由桂林市戏剧创作研究院演出。
 
       彩调剧《梦圆荷花谷》
 
       该剧讲述新时代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唯美故事。在外学业有成的覃何花回乡,她要在这片生养她的土地上,实现一方共同致富的梦想。返乡的她要发展万亩荷花,组织乡亲重建荷花谷,使整个乡村共同致富。她巧解家庭、乡村矛盾,在乡亲们踊跃的支持下,荷花谷最终实现了年景丰收、连片旅游度假区域。此剧由柳州市艺术剧院演出。
 
       1 采茶戏《绿珠女》
 
       该剧源于博白民间《绿珠女》传说,讲述了西晋时期博白绿萝村善良美丽姑娘绿珠的故事。全剧洋溢着孝悌善良大爱贞烈的情愫,彰显信仰之美,传递向爱向上的价值观。此剧由玉林市博白县民间文化艺术保护传承和展演中心演出。
 
       2 京剧《不孤塆》
 
       该剧故事发生在21世纪初我国西南地区一个偏僻贫困的小山村。宋强和棠棠是一对青梅竹马的恋人,大学毕业后的宋强原想带着棠棠远走高飞,但是回村所发生的一切让他在去与留、逃离与担当面前做了正确选择。此剧由广西戏剧院演出。
 
       3 山歌剧《大成门》
 
       该剧以武宣陈氏兄弟为蓝本,撷取大清时期武宣各族优秀儿女的故事,全力打造武宣之精神、武宣之品德、武宣之气魄的一幕历史大剧。细述了武宣双进士之一的陈益民在遭受百般磨难后,仍坚持学孔孟、尊儒学、行正道、做清官,为后世敬仰的故事。此剧由来宾市武宣文化体育广电局、武宣县文化馆演出。
 
       4 粤剧《风雨骑楼》
 
       该剧讲述的是辛亥革命至北伐战争10年间梧州商埠的风云际会、商海沉浮的动人故事。结合梧州独特的历史文化元素骑楼城、龟苓膏、六堡茶等,体现大时代小人物、小人物大情怀的特点,展示人性之美、城市之美。此剧由梧州市演艺有限责任公司演出。
 
       5 木偶剧《壮乡小雄鹰》
 
       该剧以广西“百色起义”为故事背景,讲述了一位历经生活磨砺的壮族少年韦小山,偶遇韦拔群等一批革命战士后在打倒地主土豪以及一次重大军事行动中立下头等功,走上革命道路的故事。此剧由广西木偶剧团有限责任公司演出。
 
       6 音乐壮剧《瑶娘》
 
       该剧故事发生在近代的田林县弄光村,传说有一位美丽的蓝靛瑶姑娘爱上一位壮族小伙子。于是相约对歌,私定终身,终结连理。瑶族姑娘给壮族人民治病疗伤,深受壮家人爱戴,最后为搭救落水女子而献身……壮家人为纪念她,建了瑶娘亭,年年祭拜,一直沿袭至今。此剧由百色市田林县壮剧保护传习中心演出。
 
       7 话剧《压舱石》
 
       该剧以“怀橘遗亲”的主角陆绩到郁林郡(今贵港市)任太守期间廉洁勤政为背景进行创作,以话剧形式展现了人物的真善美与假恶丑的斗争,展现中原文化与地方文化的融合与交流。对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进行艺术化的廉政教育。此剧由贵港市广播电视台演出。
 
       8 话剧《红棉》
 
       该剧以“壮乡雷锋”宾毅的感人事迹为现实素材,同时展现了老牛、女儿、父亲、妻子、书记、司机、柑女、年迈老人、外国友人等一众人物形象,勾勒了一幅友爱互助、知恩图报的和谐社会图景,颂扬了宾毅红棉般亲切善良、热情似火的美好品格,谱写了一曲温暖动人的红棉之歌。此剧由自治区群众艺术馆演出。
 
       9 彩调剧《村里来了个冒失鬼》
 
       该剧是一部聚焦“中国梦”时代主题,具有浓郁地域特色和乡土气息,反映被视为“冒失鬼”的大学生村官牛铁戈以乡村振兴为己任到贫困山村扶贫帮困,并以此为契机促进村干部和村民转变致富观念、积极投身新农村建设的大型轻喜剧。剧中人物性格鲜明,故事曲折有趣。此剧由广西戏剧院演出。
 
       10 话剧《缘》
 
       该剧是有关柳州工人家庭三代人的故事。通过反映柳州工业历史的变迁,来映衬柳州城市当今的发展。在几十年的岁月里,在几代人的身上,看见了努力拼搏、不怕牺牲的柳州工人,看见了不惧艰苦、迎难而上的柳州百姓,看见了“开明开放,敢为人先,创新创业,自强不息”的柳州精神。此剧由柳州市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演出。
 
       11 壮歌剧《天梦》
 
       该剧取材于20世纪70年代初至90年代末,广西天等县立屯的真实事件。反映以赵明亮为代表的三任党支部,带领立屯人民24年凿洞出山排涝的心路和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克困脱贫的历程,以及新时代的梦想。讴歌了“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天等立屯精神,歌颂了以赵明亮为代表的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精神。此剧由天等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心演出。
 
       12 采茶戏《绿珠女传奇》
 
       该剧根据史上记载的西晋玉林博白绿罗村的绿珠女故事创作。以桂南采茶独有的幽默语调,讽刺假恶丑,颂扬了一种至纯、至真、至善与至美的情怀和尊严坚守。此剧由广西玉林市演艺有限责任公司演出。
 
       13 动漫音乐剧《跟斗小子》
 
       跟斗小子宁仔出生在一个壮族之家,从小听着妈妈的壮族歌谣长大。宁仔从小学习体操,向往跟歌谣中的英雄一样飞到天边、点燃日头,为了这个梦想,宁仔的体操之路忍受着常人难以忍受的伤病和失败,也收获了常人难以企及的胜利和光荣,最终成为一个让壮家人感到温暖而自豪的英雄。此剧由广西木偶剧团有限责任公司演出。
 
       14 壮剧《牵云崖》 
 
       该剧讲述蛇郎受壮族始祖布洛陀点化,蜕为人形,在洪水中救了众多乡亲,并应约到孪生姐妹家相亲。姐姐俏来对穷苦的蛇郎挖苦嘲讽,秀外慧中的妹妹达莲却对憨厚的蛇郎情有独钟。迎亲之日,知晓真相的俏来追悔莫及,在牵云崖上,一念之差致使达莲坠落深崖。大难不死的达莲回来后发现自己已被姐姐取代,进退两难。早已察觉异样的蛇郎逐渐辨明了真伪,舍弃荣华富贵,做回一个真正的壮家男儿。眼前的一切使俏来决意以死弥补过错,以真诚的忏悔完成了良知复归和自我救赎。此剧由广西戏剧院演出。
 
       15 山歌剧《股份农民》
 
       该剧通过对金凤等新型农民形象的成功塑造,反映了桂东农民从个体经营到股份制经营,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携手脱贫、共同致富的新路。彰显了“乡村振兴”战略给农村带来的新面貌,展示了新时代新农民的崭新风貌。此剧由贺州市八步区文化广电体育局、八步区文化馆演出。□李湘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