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纵横展八桂书风

2018-06-26 09:11: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笔墨纵横展八桂书风
——记广西社科院原院长、广西书法协会原主席韦克义
 
       东坡言:“古之论书者兼论其生平,苟非其人,虽工不贵。”韦克义深谙此道,并一直身体力行。他常说,“写字做人都要有品位,人有人品,书有书品,书靠人品而立,人靠书品传世……”
 
       出生在宜州的壮族儿子韦克义,自幼受祖父影响,酷爱书法,几十年习书不辍,遍临欧颜柳楷,注重承“古”追新,其行草用笔方圆兼济,或寓方于圆,变化丰富。他当过农民、工人、教师,任过编辑记者,从政后他担任过玉林市委副书记、广西社科院院长等职务。丰富的社会阅历、深厚的国学修养及文史理论知识,升华着他的精神境界,使他的书法如同其人,恬淡、内敛。
 
       孜孜不倦的追求,韦克义的书法造诣日渐精进,取得不斐的成绩:作品荣获由国际奥委会文化与教育会、第29届奥林匹克组委会新闻宣传部主办的“2008奥林匹克之旅书画艺术展”金奖,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新世纪全球华人书法大赛”获优秀作品奖等。其多幅作品被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毛主席纪念堂收藏和作为对外友好交往的礼物赠与海外友人。
 
       韦克义常说,从政、搞科研是他的职业,书法是他的事业。在担任广西书协主席期间,他提出:“如果书法家协会主席只会埋头搞创作,而不去顾及大家,广西书坛将会死气沉沉,这就是失职!”正是凭着这种责任感和使命感,他致力打造“八桂书风”,形成壮乡自己的流派和风格,先后举办了“第六届中国书坛新人作品展”“八桂书风优秀作品晋京展”“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作品展”和“黄庭坚奖”全国书法大赛等各类书法大展。为此,韦克义当选为2011中国书法十大年度人物;入编《广西大百科全书文化卷名人录》;2012年被自治区政府聘为广西文史馆馆员。
 
       “书法当随时代,文章合为时而著。”韦克义作为一名“学者型书法家”,他撰写的论文《吸纳其他社会阶层先进分子入党不会改变党的性质》在中央党建学会、《求是》杂志、广东省委组织部联合举办的全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上被评为一等奖。2003年9月,根据自治区领导的指示,韦克义组织广西社科院专家撰写了《中国-东盟博览会方案(建议稿)》。2004年8月,韦克义作诗并书写的介绍广西历史文化的《广西赋》公开出版,为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献上了一份厚礼。
 
       谈到对书法的弘扬和发展,他认为书法作为民族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应负有特殊的历史使命,“目前正在忙着开办书法与国学讲座,让我们下一代更好地传承我们的国粹——书法”。□张天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