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正文

政协提出“金点子”政府部门齐落实 容县电商职教成农民增收助推器

2017-07-13 23:39:13  来源:广西政协网
【字体:

       “今年3月,我参加了容县电子商务职业技术教育培训,回来后办起了一家网店,并兼营快递业务,每月成交额达40多万元。”9月10日,笔者来到容县灵山镇灵山圩采访,网店店主马国斌谈起到县城一家电子商务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充电”办网店的感受时,心中充满了喜悦。这是容县政协建言献策,有关部门齐心合力,大力发展电子商务职业技术教育,助推农民增收的一个例子。

    针对容县农村电商产业迅猛发展,电商人才异常缺乏的情况,去年7月,容县政协组织委员调研,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撰写了《建议建立容县电商职教培训基地,大力培养农村电商人才》《建议建立电商职校,加快电商技术骨干培训步伐》《建议免费培训农村电子商务技术骨干》等提案,引起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决定把电商职教培训提上议事日程。是年9月,容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决定在容县城南的宽华城建设容县电商产业园,大力推进电商人才培训、电商云平台建设、农村电商物流体系建设及创建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县等工作。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到电商产业园调研,现场拍板解决产业园征地、搬迁和水电安装等问题;县政协一位副主席亲自与电商产业园领导到广州军区某通讯部队商量解决经过容县电商产业园的光纤电缆搬迁问题;国土部门会同容州镇政府加快了产业园的征地搬迁工作步伐,通水通电同步跟上。在各方的努力和配合下,经过上级有关部门批准,广西首家县级电子商务专业培训学校——容县宽华电子商务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应运而生。培训学校由容县电商产业园投入300多万元,与广西区内有关院校、科研机构合作,聘请专职或兼职教授、讲师等教研人员12人,建起容纳100人的教室,采购学习电脑130多台和课桌椅及机房控制软件、投影仪、幕布、数码照相机、白板、空调、测光灯等设施。电商职校除白天办上午、下午班外,还办晚上班,让有志参加培训的青年根据自己工作实际选择培训时间意向。同时,不仅开设电商初级班,而且开设中级班和高级班。除让学员在教室学习电商理论知识外,还组织他们到电商企业、超市、网店和农场及专业合作社调研。此外,坚持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结合起来,对来自贫困村和贫困户的农村青年优先培训,并免收一切培训费用。目前,学校培训的农村青年中,来自贫困村和贫困户的有820人。通过培训,学员基本掌握了网店运营、美术摄影、网络维护、营销推广等电商知识。

    至9月上旬,该县电商职校已开办培训班15期,免费培训学员1600多人,其中学员办起网店916家。通过他们的辐射,全县电商企业已发展到360家,网店1228家,增加创业就业人员7200多人。由于电商网店遍布城乡,全县8000多亩百香果和1万多亩蜜柚及数十万亩的玉桂、八角等土特产品价格坚挺。1至8月,容县网售农产品成交额达18.16亿元,同比增长1倍多。

                              (作者:秦崇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