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正文

政协良策被采纳 容县为失地农户建生态小区

2017-07-13 23:36:36  来源:广西政协网
【字体:

     8月4日,在容县城南玉容一级公路北侧,有一处占地约4万平方米的住宅小区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一部分的主体已建至三层,周边道路已经硬化,并预留了足够的绿化和文体活动场地。据介绍,小区于去年11月动工,今年底竣工入住后,将成为容县最为洁净靓丽、绿化舒适的失地农户生态小区。而这一亮点的出现,与政协委员建良言献实策,政府部门积极采纳分不开。

    近年来,容县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一些农村靠近城区的集体土地被依法征用,房屋需搬迁。为了让为“两化”建设做出贡献的农村居民不吃亏,2014年春,容县政协常委会组织委员通过调查研究后集思广益献良策,分别提出了《建议高度关注失地农民的住宅问题》《建议给失地农民建生态小区》等提案,引起县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认为这些建议对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建设,让失地农民同享“两化”成果,大幅提高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有重要意义。于是,迅速采取措施,除依法对被征地搬迁的农户给予足额的货币补偿外,还认真抓好住房安置,让失地农民住宅小区成为交通方便、环境优美、文化娱乐设施完善的生态小区。

    由于城镇化建设的需要,2014年以来,容县容州镇河南社区万利村民小组110多户居民的400多亩土地被征收,房屋需搬迁。为了让失地和搬迁的居民收入增,住得好,该县根据政协委员的建议,除了给被征地的农户足额的征地补偿外,还组织村民到附近工业园区上班挣工资。此外,将征收后的一处约4万平方米的低丘缓坡推平,作为被征地和搬迁居民的安置地。然后,政府出资搞好小区道路硬化,通水通电,做好园林绿化、环境美化规划,指导居民按照设计要求,统一将其建设成为生态小区。“我家7口人,共获征地补偿款100多万元,房屋搬迁后还另有补偿。现政府在生态小区给我家两份共140平方米安置地建房,以后有好日子过了。”正在生态小区建设新房的村民饶梅芳高兴地说。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容县兴建体现绿化美化、清洁宜居、交通方便、购物便捷、文化娱乐等特点于一体的农民生态新村(小区)51处,安置因工业化、城镇化建设和地质灾害造成失地和搬迁的农户7100多户,3.6万多人过上了宜居幸福的新生活。

                                                                           (作者:秦崇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