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平白 · 平和 · 平实

2021-01-07 08:14:00 作者:王西冀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平白 · 平和 · 平实

——学习习近平《我们一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体会

□ 王西冀

 

  新当选的十八届中央常委定在2012年11月15日中午和中外记者见面。党的总书记习近平要在这个世界瞩目的重要时刻发表就职后的第一次公开讲话。习近平不到三页纸的讲话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和国际舆论的广泛好评。人们纷纷称赞这个讲话平白如话、平和亲切、平实给力。

 

  平白如话。什么是最受群众欢迎的话?那就是真心话、知心话和家常话。一段时间以来,我们一些可敬的专家们张口就是洋词术语,搞“文字垄断”,倡“国际接轨”,把许多读者听众吓懵了。我们一些可爱的领导同志讲话故弄玄虚,冠冕堂皇,玩“文字游戏”,写“官样文章”,让群众和下级失望了。究其实,语言平淡是思想平庸的表现。能把深刻的道理通俗化,能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那才是真本事。一句“让大家久等了”的抱歉话,一句“打铁还得自身硬”的百姓话,让在官场中久违了的群众语言又回到了生活,回到了人间。

 

  阐述这么重大的观点,在这么重大的场合,习近平的讲话并没有一顶又一顶“文帽子”,一串又一串排比句,一个又一个修饰语,没有繁文缛节,没有虚词套话,没有故作高深,而是群众愿意听、听得进、进了心的大实话、大白话、大众话,打动了关注中国未来的世界人民,打开了期待殷殷的群众心扉,人们怎能不为之喝彩!

 

  平和亲切。领导讲话的八股味、教条式和标准化已令群众望而生畏、敬而远之。那种连表情、服饰和口吻都几乎一样的作派,早已激不起听众的情感,那种“定好调子议事”、“念着稿子谈事”的官僚作风已令人乏味生厌,那种高高在上、高人一等的训导口气和不顾实际、不讲场合的霸道作风,群众早已不买账。代表着党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声音的“开篇词”,世界瞩目,举国关注,但是习近平却是神情自怡、亲切自然、平和淡定、意志坚定地从容道来,娓娓述说,在瞬间即拉近了与记者的距离,在顷刻就抓住了期待已久的人心,使人顿有新风扑面之感,顿生朋友聊天式的亲切,展现出了新一届党的领导人的亲和力、吸引力和人格魅力。

 

  平实给力。全国人民对十八大寄予了良好愿望,对新一届领导班子寄托着美好期待。新的领导人对“中国梦”是如何构化的?人民未来的幸福生活图景是何等样的精彩纷呈?要回应这种呼唤与关注,表达新班子的信心和决心,可以说很漂亮的话,很深刻的话,很全面的话。习近平的讲话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既对接现实,又顺应民情,既展望未来,又关切民生,用“十个更好”,让老百姓听出了美丽中国的盼头,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人科学发展的劲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个庄重承诺,震撼了人们的心灵,拉近了党中央和人民群众的距离,展现了中国人不断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体现了新一届领导集体的治国智慧、民生情怀和领导风范。

 

  “常说的老话多,正确的废话多,漂亮的空话多,严谨的套话多,违心的假话多”,这是人们对一段时间里文风不正、作风不实、党风不纯的抨击和讽刺。这充分说明,文风、话风、会风不是小问题,而是关系到各级干部执政能力素质、关系到执政党生死存亡的大问题。我们党和国家当前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都多,都紧迫,都严峻,需要以优良的文风、作风、党风凝聚党心军心民心,需要对“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样的历史警省增强自觉和自信,需要掷地有声的承诺、脚踏实地的精神和奋力拼搏的干劲。习近平这个讲话,无疑是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条主义的宣战。从这里,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中国梦”必然会实现!

 

  附:《我们一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秘书长、办公厅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