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牢记嘱托 砥砺前行

2020-04-11 09:00:00 作者:农 超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 农 超

 

  春风化雨,万物生辉。对广西政协报社全体干部职工来说,4月8日是个喜庆吉祥、振奋人心的好日子。当天,自治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蓝天立深入广西政协报社等媒体走访调研,看望慰问一线采编人员,向政协新闻宣传工作者致以亲切问候,就加强政协意识形态工作和报、刊、网阵地建设,创新做好新时代政协新闻宣传工作提出要求、寄予厚望。

 

  蓝天立主席莅临报社走访调研、提出工作要求,充分体现了自治区政协领导对报社同志的亲切关怀、对广西政协报社改革发展的殷切希望,给全体采编人员以巨大鼓舞和有力鞭策,为报社的创新发展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走访调研中,蓝天立主席认真询问报社情况,与编辑记者深入交流,提出具体工作要求,阐述的都是事关政协新闻宣传全局工作和报社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一系列重要观点、重要要求都是基于报社的实际和特点有针对性提出来的,既阐明了我们应该发挥的优势和强项,又指出了我们需要补齐的差距和短板,既交给了我们课题、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教授了我们方法、帮助我们解决“桥和船”的问题。

 

  蓝天立主席强调,政协新闻宣传战线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好,把《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执行落实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努力提升政协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要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结合自治区政协的工作特点,更加扣紧重大主题、贴近委员履职、聚焦社情民意,反映百姓声音、回应诉求、展示形象;要创新方式方法,加强报、刊、网、微等资源整合,开展新媒体和传统媒体融合传播,推出一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要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培养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在担当新使命、实现新作为中展现政协新闻宣传工作的新气象。

 

  蓝天立主席的指示精神,既是引领广西政协报社事业发展的“指南针”,也是推动政协新闻宣传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我们要用心体悟、用情感受、用力贯彻,推动报社发展迈上更高境界、迈向更高水平。

 

  坚定政治站位,坚守政治底线。新闻媒体是党的“喉舌”,对整个社会具有重要的影响力、行为示范和导向引领作用。报社将按照蓝天立主席的指示精神,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网”的理念,时刻将“三审三校”制度落实到整个宣传思想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中,利用各种业务学习、党课教育等时机,抓好政策法规学习,强化纪律观念;建立完善制度,切实做到有据可依、有规可循;持续营造“三审三校”制度执行工作的浓烈氛围,注重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驰而不息助推“三审三校”制度执行的推动工作持续往实里走、往深处落。

 

  彰显“专、特、新”,讲好政协故事。当前,媒体的生存和发展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特别是在新媒体冲击下,传统媒体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面对挑战,整体发展水平较低、不被受众看好的政协类报纸,如何应对?答案是:必须适应新时代要求,运用创新思维拓宽视野,打破自身局限与瓶颈,承担起新时代赋予的社会责任。我们要按照蓝天立主席提出的要求,在“专、特、新”上下功夫、见真章,浓墨重彩地宣传政协成就,生动典型地传播政协经验,清晰响亮地反映政协声音,联系实际地宣传政协理论,亲切感人地报道政协人物。同时,要大胆地走出去,参与社会新闻的报道,通过挖掘社会新闻事件中的“政协元素”,为读者提供内涵丰富的新闻产品,使报道更加贴近读者需求,更加富有吸引力和感染力,努力办有特色的统战报纸、有责任的民生报纸、有品位的深度报纸、有党性的主流报纸。

 

  实施精品战略,打造政协名刊。近年来,《文史春秋》杂志实行全面改版,进行了全新设计,杂志更加精美、新颖、活泼、清新。内容上,除了保持“人物春秋”“内幕秘闻”等传统强势栏目外,又新增诸多读者喜爱的栏目,并约请名家名人为杂志撰稿,极大提升了杂志的文化品味和社会影响力。如今,杂志已经由一个地处祖国南疆的地方性文史资料类的小刊物一跃成为了全国知名期刊,并进入了“读者心目中的品牌期刊和期刊品牌”行列,多次荣获“广西优秀装帧设计期刊”和“广西优秀社科期刊”。下一步,我们将切实按照蓝天立主席的指示要求,进一步办好《文史春秋》杂志,优化、整改和推进杂志向“专、特、新”发展,为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和文史工作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完善网络平台建设,推动政协媒体融合发展。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是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我们将尽快完善提升网络平台的建设和运营水平,使报社的一报一刊一网无缝对接融合,通过宣传报道方式的网络信息化传播手段,改进宣传报道的传播途径,不断扩大政协宣传报道的社会影响面。

 

  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新闻是一张报纸的生命,采编队伍则是一个报社的核心。近年来,报社通过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和调整人员结构,充分激发采编人员的工作活力,聚集发展正能量。实践证明,报社编辑、记者在各种重大报道中和艰苦的采编岗位上得到了考验和锤炼,是一支吃得苦、过得硬、能战斗的队伍。我们要尊重人才、爱惜人才,做到“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胆使用、生活上真诚关心、待遇上及时保障。”同时,通过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培养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采编队伍,在担当新使命、实现新作为中展现政协新闻宣传工作的新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