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让大学习成为一种习惯

2019-01-16 17:06:08 作者:唐司健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机关建设中,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旗帜鲜明地提出“五大”抓手,为机关建设号准了脉象、找准了病根、开出了药方。把大学习摆在首位,凸显学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表明抓学习的信心和决心。
 
  大学习不是喊空口号、摆花架子,而是立下军令状、吹响冲锋号,是自治区政协机关的人员上全参与,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党的建设的内容上全覆盖,是自主学、调研学、培训学、研讨学、干中学的形式上全方位,是不间断、经常学的时间上全过程。落实好大学习,既要有挤劲、钻劲和韧劲,又要有想法、章法和办法。
 
  学习重在自觉。既要克服差不多、无所谓、顾不上、会吃亏的观念,又要避免资料领了、报告听了、培训去了、活动搞了、材料写了的误区,要在内心深处产生对学习的认知、认可、认同,明白学习是为了增强党性、提升素质、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自觉静下来、沉下去、钻进去、学到位。
 
  学习严在甄别。不能拾到篮子里便是菜,要像一个过滤器,有所选择、有所甄别,弄清哪些书(会议活动)是必须读(参加)的、可以读(参加)的、可读可不读(可参加可不参加)的,做到心中有数、取舍得当。
 
  学习巧在灵活。时间上,不反对时间固定、人员统一的集中学,但更提倡灵活、机动的自主学。方式上,既用好开会、培训、研讨学,又重视读书、看报、看文件、听广播、看电视、上网学,还不忘通讯联络、谈心谈话、茶余饭后交流学。
 
  学习好在方法。学习要心到、眼到、口到、手到,既要善于通过开掘、蒸馏把书读薄,又要精于通过拓展、杂糅把书读厚,即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要明白哪些书是可以粗读或一目十行或只看标题、目录,哪些需要精读和反复读,哪些要重点读、仔细读。
 
  学习贵在实践。毛泽东说过,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要善于把学到的知识转化到提升机关“三服务”能力和水平上,应用到推进处室的业务工作上,体现到助推政协履职尽责的成效上,防止空对空、两张皮。
 
  学习难在坚持。坚持就是胜利,笑到最后的人往往是坚持到底的人。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蜻蜓点水、走马观花不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行,它需要平时的日积月累、勤学苦练,需要锲而不舍、久久为功,才能积小胜为大胜、由量变转化为质变。
 
  学习没有终点,只有终身;没有毕业,只有毕生。要以开展大学习为契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养成勤于学习、乐于学习、精于学习的习惯,让“人人是学习之人、时时是学习之机、处处是学习之所、事事是学习之果”在机关蔚然成风。 □ 唐司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