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不忘初心使命 奋力担当作为

2018-12-01 15:29:00  
【字体:

  桂西北,巍巍金钟山横贯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扶贫联系点隆林各族自治县。这里山高路远,地无三里平,恶劣的自然条件,成为压在老百姓身上的又一座大山。在2016年谷雨时节,我来到了这个山区县,来到山区群众之中。从陌生到熟悉,从客套几句到无所不谈,两年的扶贫经历让我体会最深的是:只要真正沉下心,心灵总会被触动,在大山里同样能汲取养分,在服务群众中一定能增长本领。
 
  山区基础设施落后,常常是“车到山前没有路”。记得我初次到贫困户家走访,步行了三个半小时,回头看看那泥泞的山路十八弯,我来一次难,可群众想走出去更难,扶贫工作艰辛,但贫困人群更艰辛!初次入户就被群众的热情感染:午饭时户主给我夹了一个鸡头,说“吃不惯舔舔也行”,村干告诉我,那是他们苗族待客的最高礼遇。临行告别,这家人对我说了6次“谢谢”。欲言又止但始终没能组织好语言,我说我都明白,请他们放心,危改指标会落实,孩子能享受“雨露计划”,想要外出务工我帮你联系广东顺德的一家铝制品厂,铝产业是百色工业的支柱,咱隆林有铝厂,以后你还能回家门口务工,能照顾好家庭。
 
  时隔一个半月,我第二次前去看望,这次入户路途时间大大缩短,因为通屯道路已经修好能通车了。我问户主的母亲:“看得见这些可喜的变化吗?”她笑着说:“看得见,路通了,回头修房子就不用担心材料运不进来了。”我开玩笑说:“原来你家还是有点钱可以建新房的啊!”她又笑了,说:“年底儿子从顺德打工回来,钱就够了。”再一次临别,她送我到车门边,还是不住地说“谢谢”。这次我没敢多看她的眼睛,因为她含着泪,我怕我的泪光模糊了笑脸,我怕这点帮扶还承受不起她的感激。
 
  远离家的日子,我和办公厅下派扶贫的同事甘苦与共,他们吃的苦比我更多,走的路比我更远,和老百姓打交道的时间比我更长。我总记得周官强望着村屯说“大山深处有人家”,决心修通断头路;记得李传金不忍学生们在正午的烈日下席地而坐吃饭,争取经费解决了餐桌椅;记得吴玮收队前和支书群众难舍流泪;记得温国静带着村里的孩子走出大山;记得岑沫为引进龙头公司带动产业费心奔走。那两年大家都是不言苦累、乐在其中,那两年我们或许没能天天感受亲情之爱,但我们收获了友情之爱,更体会到了家国情怀的深情大爱!
 
  难舍阔别一千里,屈指思量又一年。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的帮扶仍在强力推进,脱贫事业仍在攻坚拔寨,新的一批工作队员仍在栉风沐雨,贫困群众对改变生活困境仍在热切期盼。结束挂职谈初心,扶贫的初心是为民服务;回归机关谈初心,政协的初心是履职为民。机关工作和扶贫工作看似迥然不同,但实质都是要做好服务。重回到机关工作的我,也在思考一个问题,如何让扶贫所获推动岗位工作?2012年通过遴选进入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我庆幸能在这样一个宽松包容的氛围中工作,但我也时刻警醒自己:宽松切不可自我放松,包容切不可自我纵容。思考后我似乎找到了答案,唯秉持初心一以贯之,方能不负初心得以始终。
 
  《战国策》有云:“行百里者半九十。”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曾引用,表达了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越近,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越要广大青年为之奋斗。践行“五要六新”,强化“五大”抓手,要求我们以担当强作风,以实干求作为,今天我也借用这句诗与各位同事共勉,让我们以更大的勇气、更坚定的步伐,满怀信心再出发,奋力展现新作为!  □ 刘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