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别对花样阅读说不

2018-11-15 14:45:30 作者:王西冀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而读书”是周恩来发自肺腑的深沉呐喊,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志士仁人。现代人的一生,是和阅读一一起成长的一生,读书沉淀出各种各样的价值观,成就出多姿多彩的事业与人生。怎样读书、读什么书、读得怎么样,决定了人生之路的长和短、高和低、大和小,因而有生命之读、生存之读、生活之读的区别。生命之读是厚修养做学问的,生存之读是攻专业为工作的,生活之读则是享乐趣品兴味的。
 
  不动笔墨而读书,随心所欲地读书,不求条件去读书,自然与那种“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辦之、笃行之”不直接挂钩,与那种“读本式”的、宣介性的、技术型的书也不搭界,更不是按着长长的学者名家、领导同志推荐书目去捡中药式地扛回来读的书。而是指那些“无用之书”,是陶渊明“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的兴之所致,是陆游“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的另类选择,是唱美声、民歌的人偶而哼上几句流行曲调的自我放松,是毛泽东在读《二十四史》之余随手拿起《笑林广记》以作休息之娱,邓小平在思考国家命运和人生际遇时找来武侠小说翻翻以作思想放松。
 
  这种读书方法我们姑且称之为花样阅读罢。
 
  在生活图书一烹饪、 养生、美容和心灵鸡汤类励志图书行销走旺的今天,在提倡经典式阅读、厚重性阅读、深层次阅读的今天,还有必要倡导这种阅读吗?作为我们小小老百姓而言,我以为很值得推荐。读读《安徒生童话》《西游记》《封神演义》,读读能够给我们带来心灵抚慰、智慧跳跃、人生启迪的诗词曲赋、艺术欣赏、宗教伦理...岂不快哉!
 
  花样阅读当在闲暇时光。汉代董遇有“冬者岁之余,夜者日之余,雨者晴之余”的“三余”读书说。毛泽东用一生的读书实践告诉我们,要让读书学习占领工作以外的时间。人的一生总有些忙于生计或投身事业之外的闲暇时光,用大数据统计下来,也是一个海量。这种或整块或零碎的时间干些什么好呢?有人上网游戏、有人观光掠美、有人高歌抒怀、有人小聚欢饮...我却以为选些和自己爱好有关的、生活有益的、交流有趣的书来翻翻,最为经济,最能寄情,最有兴味。
 
  不讲方式、不拘场合、不论条件、不分专业,一册在手就如一友在侧,乘兴而读尽兴而罢。时而掩卷静思,时而击节三赞,时而会心微笑,抛开了功利,除掉了压力,解脱了负累,真正是闲暇时的寄托、严谨中的活泼,这样日积月累,视野为之开阔,心襟为之开放,势场为之开张,生活中自然就增加了许多乐趣、情趣、真趣....
 
  正是有这么一点个性化的感触,我真想和认识的每一个人讲,别对花样阅读说不!   □ 王西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