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当好参谋助手 认真履职尽责

2018-11-13 11:05:21 作者: 余承泉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做好政协主席和其他领导班子成员的参谋助手、具体贯彻落实领导班子的决策部署是政协秘书长的主要职责。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政协是什么、政协干什么、政协怎么干开展好秘书长工作,协助政协领导班子打造“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政协队伍,从而为地方改革发展凝聚强大正能量。
 
  从政协是什么入手协助开展好工作。一是加强组织对政协历史的学习,让广大政协委员和工作者了解人民政协诞生的过程,明确协商是政协的根本特征,政治是协商的根本属性,会议是协商的基本方式,中国人民是协商的主体和价值指向。二是加强组织学习,明确人民政协的性质和定位。重点把握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组织、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专门协商机构、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不是权力机关等性质特点。
 
  从政协干什么方面入手开展好工作。一是明确人民政协的任务。二是明确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主要职能。三是明确履行好人民政协主要职能的重点。
 
  从政协怎么干入手协助开展好工作。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思党委之所想、帮政府之所需、急群众之所盼,把握好尺寸,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三是不断加强学习,提升履职能力。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不是权力机关,政协履职,发挥作用,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所以要加强组织学习,不断提高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等能力,提升“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的能力和素质。四是加强作风建设,增加政协党组和党员委员的先锋引领作用。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是坚持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关键所在。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中的共产党员,是受党委派从事政协工作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进一步锤炼党性修养,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五是明确履职路径,提高履职实效。政协日常履职主要包括调研、视察、民主评议、各类协商和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收集文史资料等内容。履职分清轻重主次,如调研,有围绕党委重视、政府需要、社会关注的重点调研课题,也有临时出现的社会热点难点的小调研作为补充;履职还要明确要求,如提案,要反映大事、言之有据、分析判断准确、建议具体、一事一案等要求;履职还要持之以恒,彰显作用。  □ 余承泉
 
  (作者系荔浦县政协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