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在抓好党建中汲取力量 在政治协商中争取支持

2018-07-03 11:26:06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我是一名有着22年党龄的中共党员,先后从事过医院团委书记,卫生局党政办副主任、局办主任、党委委员,南宁中心血站站长、党委副书记等工作。这一系列的工作经历让我深切地感受到,党务工作从来都不是虚的,党员必须成为托起中华民族脊梁的中坚力量。
 
       2015年,我被任命为南宁中心血站站长。经过深入调研,摸清情况,我从职工最关切的问题入手,提出了“三步并行两手抓”策略,“两手抓”就是党建和中心工作一起抓,党建促发展,发展靠党建;“三步并行”就是从以下三方面着手——
 
       一是从干部职工关心的问题入手,创建“邕城心·热血情”党建文化品牌。开设“站长书记接待日”,开通站长信箱,开展“我为血站发展献计策金点子”活动,听民意、纳民谏;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先后开展“精细管理先锋行”“志愿服务先锋行”和“党员立足岗位树标杆”活动;从源头防范廉政风险,实行财务内控,针对招标、采购、物料管理等方面建章立制,规范行为。
 
       二是从提升无偿献血社会美誉度入手,开源节流,严控互助献血。我亲自带着科长经常奔走于各部门,争取政府、各单位团体支持以及医院的协作和配合。我还发挥政协独特作用,通过南宁市政协委员提交了《南宁市采血点设置规划》提案,获得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次年,位于广西大学地铁口的南宁市首座双层移动捐血屋得以建成并投入使用。成为自治区政协委员后,我提交了《关于对高校无偿献血工作进行联合表彰的提案》,并在自治区两会上对如何加强广西无偿献血工作进行发言。同时,我通过强化职工服务质量,增设献血网点,优化献血流程,美化献血环境,多措并举,分层施策。经过一年半的努力,南宁市从超过50%互助献血率控制到0,比国家卫计委要求停止互助献血的时间提前了整整一年。南宁市调控互助献血的措施及成效受到国家卫计委的高度肯定,经验做法代表南宁市医政工作首次登上国家卫生计生委会场交流。
 
       三是从血站干部队伍特点入手,激发党员和队伍内在活力。找准党建服务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各党支部先后组织开展“双争建功”行动。通过改革绩效分配,实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出台干部管理办法,让干部的评先任用和日常绩效考核挂钩。每月听取科长和群团组织负责人汇报工作。每月一期“科长讲堂”,每月一次科室培训和技能考核。实施“英才计划”和个性化职业发展规划,每年选送优秀干部到政府、团市委、卫计委和全国各大血液中心进修学习。
 
       通过这些举措,形成了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献血者满意率从2014年的92%上升到今年持续保持在每月99%以上。在2017年南宁市卫计委组织的广西统计局第三方满意度调查中,南宁中心血站以总分第一名夺冠。在2017年南宁市卫生系统绩效考核当中,南宁中心血站又以第一名的成绩位居榜首,连续两年考核,评为南宁市卫生系统先进单位。科研工作结硕果,三年来先后获得广西科技进步二等奖、南宁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5项区、市科研成果。
 
       我本人也在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的具体实践中看到了党建工作强大的生命力,为此,我利用业余时间完成了“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生专业的课程学习并获得了研究生学历,希望日后能够运用更加扎实的政治思想理论推动中心工作的科学发展。□余 梅(作者系自治区政协委员,南宁中心血站站长、党委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