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初心不忘增共识 同心共铸中国梦

2018-04-28 10:19:35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初心不忘增共识   同心共铸中国梦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民盟广西区委  刘慕仁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也是民盟成立77周年。民盟于1941年3月19日在重庆秘密成立,在七十七个岁月里,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斗争中,自觉地同中国共产党共克时艰;在巩固新生人民政权、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中,坚定地同中国共产党共历风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共襄伟业。
 
       热烈响应中共中央 “五一口号”是民盟的历史选择
 
       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迫于民主高涨的压力,在重庆召开了旧政协会议。在旧政协会议过程中,民盟与中共密切配合,力促会议形成了“五项协议”。在反对国民党非法召开“国民大会”的斗争中,民盟与中共一致行动,拒绝出席。由于民盟在一系列的重大事件中,坚定地与中共站在一起,1947年10月,被国民党当局宣布为“非法组织”。迫于形势险恶,民盟组织活动转入地下,民盟总部迁往香港。
 
       1948年1月,在香港召开的民盟一届三中全会上,民盟总部制定了和中国共产党携手合作的政治路线。1948年4月,中国共产党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立即获得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爱国民主人士的热烈拥护和响应。民盟在随后发表的《致全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报馆暨全国同胞书》中声明,拥护建立新中国。之后,张澜、沈钧儒、章伯钧、邓初民、胡愈之、楚图南、吴晗等老一辈盟员冒着生命危险,克服艰难险阻分批来到西柏坡、北平参加政协筹备会,为新政协的胜利召开和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阐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其中,习总书记讲到了民盟前辈张澜、梁漱溟、费孝通的感人故事,讲到了民盟老主席张澜多次在会议上、在文章中说:“我一生经历了几个朝代,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我终于发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真正为祖国、为人民谋福利的唯一政党。”
 
       拥护中共中央 “五一口号”是民盟广西地方组织的自觉选择
 
       民盟广西地方组织最早成立于1942年9月,以民盟总部常委梁漱溟先生为首的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桂林核心小组,主要在两广地区从事抗日、民主的宣传活动。
 
       1945年,桂林大疏散后,民盟在贺州黄姚镇建立民盟东南总支部筹委会,与中共广西省工委亲密合作,把中共的抗日、民主主张通过《广西日报》(昭平版)等报刊、杂志公开发表出来。抗日战争胜利后,民盟广西省支部委员会在桂林成立,先后派出梁成业、叶生发、王兆南、谢之雄等人到香港,向民盟中央汇报民盟广西地方组织的活动情况。
 
       民盟被国民党宣布为“非法组织”后,民盟广西省支部按照民盟一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要求和民盟中央的指示,和中国共产党密切配合。在“五一口号”发布前后,民盟广西地方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争取和平、民主的群众性运动:在桂林组织广西大学学生包围了“中央银行”桂林分行,编印地下刊物《民主青年》;在南宁组织反对桂系官僚黄华表接任南宁师院院长,“六·二”广西学生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等活动;在桂林、南宁、梧州等地进行收集情报和开展策反活动;有些盟员参加了武工队、游击队,开展武装革命斗争。
 
       2017年7月,民盟广西区委组织盟员前往河北社会主义学院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培训活动,前往中共中央旧址西柏坡、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李家庄参观学习。通过现场教学和讨论,大家对“五一口号”发布前后过程、具体内容、历史意义有了较为全面的理解,更加感到“五一口号”所奠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符合当代中国发展的实际,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势。
 
       今天,我们重温民盟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光辉历程,就是要把民盟的优良传统继承下来并发扬光大,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从而在一代代人事继替中保持民盟的政治方向不变、优良传统不变、优势特色不变,不断增强“四个自信”,让多党合作和民盟的事业薪火相传,同心共铸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