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学习贯彻两会精神 努力为广西改革发展添助力、增合力

2017-07-07 10:43:00  来源:中国政协
【字体:

       刚刚闭幕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党员负责人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在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对广大知识分子提出了希望。俞正声主席所作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在闭幕会上的讲话,全面总结了全国政协一年来取得的成绩,对今年工作进行了部署,对如何开展政协民主监督进行了专门论述。我们要学习好贯彻好讲话内容,把两会的新精神、新思想贯穿于政协工作中,努力为广西改革发展稳定作出贡献。
 
  第一,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精神的热潮,打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广西政协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各参加单位要按照中共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和要求,坚持把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政治定力放在首要位置,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政协十二届五 次会议精神与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起来,与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中央第三巡视组对广西巡视“回头看”结合起来,与政协履职实践结合起来,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增强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自觉,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第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为我区改革发展添助力、增合力。一是始终聚焦中心工作任务,从党政所思、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出发,紧扣“十三五”规划实施、创新驱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区统筹、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脱贫攻坚、推进法治广西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协商议政,为自治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二是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取得新成效。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认真组织实施经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加强政协协商与党委和政府工作的有效衔接,推动协商成果的有效转化和运用。今年4月我们将围绕“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届时自治区党委彭清华书记将出席会议并给常委们作报告。我们要深入开展调研,形成高质量的专题调研报告,为开好会议作充分准备。我们还将围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届时邀请自治区政府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并给常委们作报告。同时围绕“发展我区民族医药和健康产业”、“加强扶贫资金监督和管理,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两个议题召开专题协商会,届时邀请自治区党政分管领导、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三是坚持问题导向, 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工作。要注重沉到基层,“解剖麻雀”,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对具体问题一地一策、一事一策,对共性问题从制度机制上找办法,把脉、诊断、开方环环相扣,使我们的对策建议更加契合中心任务,更加符合客观实际,更加体现人民群众的心声。四是坚持商以求同、协以成事。鼓励敢讲话、讲真话,做到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努力营造协商民主氛围。五是坚持把加强大团结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政协团结联谊工作的有效方法,做到以道相交同甘苦、以诚相交见胆识、以志相交共奋斗。发挥好政协委员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鼓励委员多做宣传引导、解疑释惑、增进团结工作,为我区改革发展汇聚起强大正能量。
 
  第三,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不断提高政协民主监督实效。一是组织政协委员系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要坚持读原文悟原理,进一步深化对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性质定位,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和形式、程序和机制、加强党对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领导的要求,全面掌握政策、把握形势、了解情况、提升能力。围绕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问题召开理论研讨会,推出具有决策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二是结合实际,组织起草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协民主监督机制,提高监督工作制度化水平。三是突出监督重点。要紧扣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加强对中共中央和自治区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政策贯彻执行和重要约束性指标落实等情况的民主监督,坚持调研、协商、监督有机结合,推动中共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四是有效运用政协民主监督方式方法。要集成运用民主监督形式增强实效,坚持形式与内容相匹配,同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职能相结合,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寓监督于协商会议、视察、提案、专题调研、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等活动之中。要在平等讨论、相互尊重中形成合力,坚持民主的方法、讨论的方法,设身处地多提建设性意见,不存旁观之心、不为敷衍之事,做到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要进一步探索民主监督新形式新举措,加强与党委和政府监督机构的联系,构建全方位权力运行监督格局,推进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良性互动,形成监督合力。五是加强党对政协民主监督的领导。自治区政协党组要担负起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的政治责任,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切实把握监督的方向和原则、节奏和力度,确保党的领导落实到监督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
 
  第四,进一步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树立政协良好形象。俞正声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闭幕会上强调:“今年是十二届全国政协工作的最后一年。一届政协委员,一生政协情缘。我们要倍加珍惜宝贵时间,倍加珍惜委员荣誉,锲而不舍,奋发向上,不忘初心,敬终如始,恪尽职守,不懈怠、不松劲、不停步,在时代发展大潮中和人民政协舞台上,定格人生奋斗坐标,留下生动政协故事,以新的业绩为人民政协事业增光添彩。”我们要按照俞正声主席的要求,认真总结本届政协履职经验,从理论上加以概括提炼,从制度上加以规范完善,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加强委员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切实改进提案、大会发言、视察调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文史资料、学习和新闻宣传等经常性工作。完善委员联络制度,提高服务委员的能力和水平。贯彻落实政协专门委员会通则,加强专委会组织建设和履职能力建设,充分发挥专委会分党组作用,有效发挥专门委员会的基础性作用。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严明纪律,配合做好自治区政协换届工作。从严要求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中的中共党员,抓好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以党的建设新成效带动政协自身建设取得新进展。
 
  今年是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工作的最后一年。我们广大政协委员要用恪尽职守诠释担当、用勤勉务实回应期待、用奋发有为彰显价值,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辱使命、不愧时代,履职尽责、发挥作用。
 
  行进在新长征路上,光荣与梦想激励着我们,责任与使命鞭策着我们。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政协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奋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撸起袖子加油干,圆满完成本届政协各项工作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 陈际瓦

 

(作者: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一届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