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

2019-08-07 08:35:12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70年栉风沐雨,70年沧桑巨变。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历届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顽强拼搏、艰苦创业、接续奋斗,一步步从贫困落后走向繁荣振兴、从偏远封闭走向开放前沿、从温饱不足走向全面小康,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十分关心广西发展,赋予了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去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为自治区成立60周年题词“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为新时代广西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当前,富民兴桂事业已迈上新台阶,为我们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是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全区生产总值从1950年的9.4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20352.51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41489元。

 

  二是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全区高铁动车运营里程1771公里,通达区内12个设区市和周边所有省份,91%的县通了高速公路,沿海和内河港口年吞吐能力分别达2.5亿吨、1.1亿吨,城镇化率从1978年的10.6%提升到50.22%。

 

  三是生态环境全国一流。2018年,全区森林覆盖率达62.37%,设区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1.6%,地表水国控断面水质优良率达96%,“山清水秀生态美”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四是改革开放全面深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共推出1400多项改革举措,推进实施行政审批、商事制度、财税体制、沿边金融、农村综合改革等一批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重大改革举措。以大开放引领大合作、大发展,连续成功承办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创中马“两国双园”国际合作新模式,各领域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深化。

 

  五是人民生活持续改善。2012-2018年,全区年均减贫118万人,农村贫困发生率从18%降至3.7%。2018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2436元和12435元,教育、医疗、文化、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城乡。2018年12月,广西隆重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极大振奋干部群众精气神,鼓舞全区士气。今日之广西,经济健康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边疆巩固安宁,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展现了壮乡儿女的新气象新作为。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广西改革发展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立足新时代,抢抓新机遇,奋力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

 

  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伟大事业需要旗帜引领,伟大征程需要核心领航。广西作为全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省区和祖国“南大门”,是全国唯一同东盟国家陆海相邻的省区和唯一有出海口的西部省区,在落实国家经略周边战略、维护边疆稳定、促进民族团结等方面肩负着特殊使命。我们将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富民兴桂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阔步前进。

 

  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我们将牢牢把握新时代广西发展的总目标总要求和改革发展主线。“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迈进新时代、站上新起点、实现新跨越的伟大号召,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作为新时代广西发展的总目标总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盘活开放发展这一盘棋,打好精准脱贫这一硬仗,落实协调发展这一要求,激活改革创新这一动力,发挥好生态环境这一优势,抓好党的建设这一根本保障,加快推动开放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繁荣富裕、开放创新、团结和谐、美丽幸福的壮美广西,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广西力量。

 

  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我们将大力推进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创新再提速、开放再扩大。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既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广西发展取得辉煌成就的宝贵经验,也是新时代建设壮美广西的客观要求和迫切需要。我们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出发,以更宽视野更大气魄扬思想解放之帆、谋深化改革之策、筑创新创造之基、行扩大开放之路,切实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整体活力。着力推进思想再解放,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标对表先进发达地区,着力破除因循守旧、封闭狭隘、安于现状、甘于落后、畏首畏尾、等靠要看等思想束缚,以思想大解放推动事业大发展。着力推进改革再深入,进一步聚焦影响和制约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推进强首府、北钦防一体化、“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改革,形成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局面,充分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发展活力。着力推进创新再提速,坚持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坚持“前端聚焦、中间协同、后端转化”不动摇,加快建设创新型广西,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工业树、产业林,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广西特色的创新驱动发展之路。着力推进开放再扩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机遇,加快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等重大平台建设,进一步释放“海”的潜力、激发“江”的活力、做足“边”的文章,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

 

  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我们将大力弘扬“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理念。建设壮美广西,干部队伍是关键。我们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聚焦正向激励、容错纠错、关心关爱,推出一系列务实管用政策措施,充分激发全区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精心做好关心关爱的“加法”,加强党内关怀帮扶,做好异地交流干部和挂职干部服务保障,关爱干部身心健康等,真正让实干者得实惠。认真做好为基层减负的“减法”,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排查大整治,督促各级党组织坚决整治层层发文、层层开会、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问题,让基层干部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着力做好激励干部担当实干的“乘法”,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时代楷模黄文秀同志等先进典型,进一步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选拔重用在关键时刻豁得出、重大任务面前冲得上的“猛将”,在攻坚克难中闯关夺隘、攻城拔寨的“闯将”,在推进改革发展中敢于担当、狠抓落实的“干将”,最大限度把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激发出来,形成共襄建设壮美广西大业的磅礴力量。

 

  (原载8月6日《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