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全面打好三大攻坚战综述

2019-12-20 08:24:00 作者:韦继川 余 锋 谭卓雯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民安居 生态美 基础实

——广西全面打好三大攻坚战综述

 

  广西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抓重点、攻难点,今年预计有105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摘帽。

 

  截至11月20日,全区722个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中,累计完成整治696个。南宁、梧州、北海、防城港、贵港、百色、崇左7市已完成整治任务。

 

  另据统计,广西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同比减少16.21%,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2019年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广西针对突出问题,全力打好三大攻坚重点战役,一路闯关夺隘,取得关键进展。

 

  精准脱贫攻坚 补上最大短板

 

  如何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让贫困群众实现持续增收?

 

  今年以来,广西加快发展县级“5+2”、村级“3+1”特色产业,新增15个扶贫特色产业目录,贫困户特色产业覆盖率达92.92%。大力发展油茶产业,油茶“双千”计划完成新造林、改造低产油茶林80多万亩,创建“双高”示范园66个,组建专业合作社73个,带动贫困人口8万多人。培育致富带头人1.85万人,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或产业示范基地(园)覆盖贫困村5340个。

 

  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广西全面打响“四大战役”。

 

  ——安排35.9亿元建设和完善义务教育学校,137个新建学校项目开工121个,完成339所薄弱学校改建,补充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2.4万名。下达义务教育阶段生活费补助专项资金16.97亿元,贫困家庭学生失学辍学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开工建设一大批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解决了434个无村医服务的空白村问题。全区符合参保条件的贫困人口均已参加基本医保。3525个行政村开展了医保信息系统结算业务。

 

  ——共鉴定核实4类重点对象81.1万户的住房安全情况,确定危房改造对象5.7万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工2.93万户,占年度任务的100.84%。

 

  ——完成项目总投资20.36亿元,建成饮水安全工程3582个,受益人口157.69万人,同步解决了2.78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截至10月底,广西累计易地扶贫搬迁70.74万人,入住率达99.64%。安排资金36亿元,实施后续扶持项目2291个,建立安置点基层组织860个、服务机构882个。

 

  最新数据表明,全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过4万元的村超1万个,其中贫困村3955个。

 

  为贫困地区群众修建“脱贫路、致富路、幸福路”。目前,全区已完成建设硬化屯级道路9429条10147.44公里,惠及约370万贫困地区人口,超额完成目标建设任务。

 

  防治污染攻坚 护好绿水青山

 

  南宁加强建筑工地和工程运输车监管,加强秸秆、垃圾禁烧巡查监控,保持道路清扫、冲洗、洒水作业;柳州加强涉气排放企业监管,停产整治不能稳定达标企业;桂林巡查工地、企业、混凝土搅拌站、酒店,督促企业错峰生产、停产……

 

  这是我区近期守护“广西蓝”的一个“长镜头”。进入11月以来,为确保我区全年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各市正积极开展2019年冬季-2020年春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

 

  截至12月15日,今年全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91.9%,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33.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0%。

 

  如今,广西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网络已经基本建立,实现全区75个县级城市空气自动监测站监测实时结果向社会公布。广西居民清晨起来,只要打开“广西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即可查看身边的空气是否清新。

 

  今年10月,生态环境部公布1-9月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广西9个设区市水质入围全国前30强,6个设区市位列前10名。今年11月,南流江横塘国家考核断面首次达到Ⅱ类水质,为近年来最好水质。这得益于2018年以来我区“对症下猛药”,持续加强南流江流域的禽畜养殖、城镇农村生活、工业等方面污染治理以及河道综合整治。

 

  “污染防治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达标排放和污染减排为抓手,以保障人民群众生态环境健康和防范环境风险为落脚点,开启全面治污新征程,守护好八桂大地的绿水青山,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化解金融风险 经济运行平稳

 

  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关乎夯实广西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对此,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方针,积极主动作为,把握政治站位、机制建设、工作措施和预警监测“四个着力点”,稳步推进广西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各项工作。

 

  ——建立健全系统内部的协调机制,强化人民银行地市县三级联动,形成长效机制。今年8月,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与广西银保监局签订监管联动框架协议,通过定期会商、重点会商、应急会商等多种形式,加强监管信息共享,推动监管措施同频,防止监管地带空白,定期交流分析风险防控与化解方面的工作经验,多次沟通协调高风险机构风险处置问题,统筹推进工作进程,有力提升联合监管质效。加强与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外部横向工作联系,在坚持金融管理主要是中央事权的前提下,强化监管信息共享,按季度向自治区政府和有关市通报高风险机构情况,全面推进农村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处置化解。

 

  ——将推动金融机构风险处置化解作为攻坚战重点战役来打,建立任务台账,责任落实到人。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和应对处置。重新修订《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金融机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提升风险应对和处置能力。推动央行金融机构评级和风险处置工作标准化,提高评级科学性,确保全区尺度统一,结果经得起推敲。

 

  ——做好系统性风险监测评估,认真执行金融风险监测定期报告等制度,加强调查研究,摸清风险底数。扎实开展压力测试,切实发挥压力测试在风险监测和评估中的重要作用。推动自治区政府建立金融机构风险处置化解工作专班,对全区14个设区市农村中小金融机构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进行实地督导,牵头履行广西第二督导组职责,分片分块指导风险防范化解。

 

  总的看,当前广西经济金融运行总体平稳,金融风险趋于收敛,各类风险总体可控,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2019年11月末,广西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同比大幅减少至16.21%;三季度央行评级明显改善;金融机构风险资产处置化解取得积极成效;部分大型有问题企业风险处置取得重大突破。□韦继川 余 锋 谭卓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