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县北通镇脱贫小记

2019-05-19 08:57:00 作者: 陈 静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精准施策扶到位

——浦北县北通镇脱贫小记

 

  党建引领、发展产业、促进就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浦北县北通镇聚焦目标,精准施策,2016年至2018年共实现355户1619人脱贫。

 

  坚持党建领航,强化脱贫攻坚组织保障。北通镇实施“3+1”层级联动模式,“镇党委政府层级、党建工作站层级、村层级”和向各村选派的“一村一党建联络员”联动,推动一批扶贫热点难点问题快速解决;推出“1+2+N”工作机制,即以党建这1核心,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建设2大载体深度融合,整合综治、民政等N方资源和力量,形成“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并强化队伍建设,发挥村级党组织凝聚力,用好第一书记、工作队员等队伍,形成推动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聚焦产业发展,夯实脱贫攻坚经济基础。该镇着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镇15个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均达到3万元以上。引进和培育产业主体,发展特色产业;坚持“一村一品”,大力引进和扶持龙头企业。目前,全镇有企业、合作社共45个,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7个,辐射带动贫困户466户,解决贫困家庭就业117人。

 

  促进就业扶贫,强化脱贫攻坚精准施策。该镇推广扶贫车间模式,实现家门口就业。目前全镇有扶贫就业车间15个,解决贫困户劳动力就业121人。在精准摸底、建立就业台账的基础上,制定有针对性的就业措施,从就业岗位中筛选出适合贫困劳动力的工作岗位,实现就业信息“一对一”向企业和贫困劳动力双向推送。 ■ 陈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