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县龙印村脱贫攻坚小记

2019-05-20 08:38:31 作者:周 映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石窝飞出“金凤凰”

——马山县龙印村脱贫攻坚小记

 

  马山县金钗镇龙印村属深度贫困村,是县里最偏远的大石山区村之一,全村45个屯或散在山坳或挂在“云端”,生存条件恶劣。

 

  穷则思变。近年来,龙印村在当地党委政府帮助下,因地制宜制订村级发展规划,确定了种桑养蚕、种植辣椒、肉牛养殖、土鸡养殖等项目,实施“贷牛还牛”等扶贫子方案,形成规划到村、产业到户的增收体系。

 

  2018年,该村劈山拓地建成一个占地1000余平方米的大型养鸡基地,吸收100多户贫困户出资入股参与养殖,首批1万羽“龙印山鸡”今年1月出栏“飞进”城里,让村级集体经济增收达10万元;由村委免费育苗发苗,公司保价收购,采取土地流转、务工、入股分红等方式,发动农户种植200亩以上野山椒,已让73户贫困户受益,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动员致富能人返村创办一个扶贫车间,招收32名村民(其中贫困户12名)在家门口上班,首月人均收入达1500元;通过企业带动、大户引领、资金入企、金融扶持,强力推进扶贫产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实现零的突破,全年收入12.32万元。

 

  村民收入增加了,村级集体经济也跨越式发展,2018年,龙印村贫困发生率由26.57%降为14.41%。该村除了修建和硬化村屯道路外,还建设村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篮球场、戏台,并组建篮球队、文艺队等。 ■  周 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