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覃斌委员:积极构建“亲清”法官律师关系

2023-03-10 08:15:00 作者:王春楠 周 珂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履职日记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辰亿律师事务所主任 覃斌
  3月9日 星期四 晴
 
  今年两高工作报告中,多处提及保障律师执业权益内容,如律师辩护权、畅通维护律师权利渠道、律师在线办理申请立案、阅卷调查、收集证据等现代化诉讼服务……这让我感到了执业的幸福感。这种幸福感,也会通过我们传递给每一位案件当事人。
 
  “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一名律师,我对两院工作的每一个进步都有真切的感受。五年来,两院办案数量大幅增加、办案质量显著提高,显示着我们国家的法治建设不断向前推进。
 
  如何构建律师与司法机关法官清廉透明的良性互动关系,一直是法律人努力的方向。作为法律职业群体的一部分,法官和律师的社会角色和职业定位虽然不同,但均对公平公正的司法环境有重大影响力。今后,各方应进一步围绕共同目标构建起彼此尊重、平等相待和正当交往、良性互动的“亲清”关系,进一步增进职业互信和包容互鉴,真正做到“亲”而不逾矩、“清”而不疏远。□ 王春楠 周  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