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苏海珍委员:传承民族文化 促进民族团结

2023-03-03 08:11:00 作者:王春楠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全国政协委员苏海珍
 
  【人物名片】
 
  苏海珍,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东兴京族博物馆馆长
 
  【履职故事】
 
  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京族姑娘,是一名沐浴在党的阳光下的基层少数民族干部,也是一名国家级非遗项目京族独弦琴艺术自治区级传承人。多年来,我曾获得全国少数民族曲艺比赛三等奖、中央电视台西部民歌大赛弹唱组铜奖、第十四届青年歌手电视大赛团体全国优秀奖等荣誉,出版发行了中国第一张独弦琴专辑《海韵魅影》。
 
  多年来,我一直致力于京族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弘扬发展。我不断改良创新独弦琴和表演形式,积极进学校、社区开展非遗普及,培训全国各地各民族学员超千人,培养了老、中、青、少四级独弦琴传承队伍。我经常到全国各地进行文化交流,为促进民族团结创建工作尽一份力。此外,受邀到日本、韩国等国家交流演出,积极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
 
  这次光荣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我激动之余,也倍感责任重大。我将继续致力于民族文化的传承发展,凝聚民族共识、增强文化认同、推动文化交流,围绕非遗传承、文旅融合、乡村振兴、边疆安全等方面内容开展调查研究。今年,我的提案主要关注加强边疆文化建设,加大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发展力度,以及加速打造中越跨境旅游亮点项目等内容。我将围绕群众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通过提交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传递民声,建言献策,讲好广西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积极为国履职、为民尽职。(王春楠/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