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谷筱玉委员:发挥资源优势 打造“桂药膳”品牌

2023-01-15 08:20:00 作者:梁 莹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履职日记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规划产业处处长 谷筱玉
 
  1月14日 星期六 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推动“广西中医药壮瑶医药事业稳步发展”,这让我倍感振奋,也让我对自己带来的建议增添了一份信心。
 
  作为一名来自中医药系统的委员,我对广西的中医药产业发展有着很多期待。在最新公布的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结果中,广西中药资源拿下“新物种数量和新分类群总数排名”等多个“全国第一”。
 
  广西拥有中药资源物种总数为7506种,位居全国前列。如何把资源优势变成“金饭碗”,让老百姓吃好这份“大餐”?“药食同源”是我区加快推进“中医药+”健康产业融合发展的一个亮点。在2021年发布的“桂十味”和31味区域特色药材中,药食同源品种占比近60%,为广西推动药食同源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目前我区正积极打造“桂药膳”知名品牌,去年举办了广西第一届中药壮瑶药药膳大赛,受到社会普遍关注。目前,已初步形成了29套药膳图谱,共计603道药膳,为药膳产业发展夯实了基础。
 
  当前,广西的资源优势尚未得到充分发挥。建议加大对古代经典名方研究,开发壮瑶等少数民族药膳,形成一批具有广西特色的药膳品牌;参考柳州螺蛳粉成功的经验,建设药膳标准化体系,以标准化建设助推我区药膳产业规范化发展;加强中医药职业教育,加强中医药产业复合型人才培养,推动我区药膳产业高质量发展。□ 梁 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