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杨正川委员:加快打造我区预制菜产业集群

2023-01-12 08:01:00 作者:王春楠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预制菜作为餐饮和传统农业升级迭代的组合拳,既是“新风口”,更是“新蓝海”。“广西是农业大省区,预制菜原材料供给充足,具备发展预制菜产业的良好基础。”来自玉林市的杨正川委员认为,抢抓预制菜产业“风口”,打造预制菜产业集群,对推动我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实现乡村产业振兴具有积极意义。
 
  杨正川调研了解到,我区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在发展预制菜产业方面发力,成立了广西预制菜产业联盟,组织开展预制菜产业链招商。但一些制约产业发展的问题也日益凸显,如市场主体竞争力不强、研发转化能力不足、品牌化程度不高等。
 
  杨正川建议,进一步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加快编制预制菜产业发展规划,构建“原料基地+中央厨房+冷链配送”预制菜全产业链条;围绕预制菜产业链建设加快培育市场主体,打造预制菜产业集群;聚焦市场化推动,实现产销精准对接、稳定衔接,拓宽线上线下营销渠道。同时,加强对广西预制菜的整体营销策划,推动预制菜产业融合文农旅产业。□ 王春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