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在广西代表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

2024-03-07 08:08:00 作者:钟小启 周如雨等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凝心聚力勇毅前行
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目标任务献计出力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在广西代表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
 
  万物苏萌山水醒,春临大地草木知。
 
  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在联组会上的讲话,情真意切,语重心长,让参加全国两会的广西代表委员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要围绕中共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以龙腾虎跃、鱼跃龙门的干劲闯劲,凝心聚力、勇毅前行,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凝聚磅礴力量,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
 
  深化海峡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积极推动两岸科技、农业、人文、青年发展等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
 
  “我在联组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心潮澎湃、倍感振奋!”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委、广西区委主委巫家世表示,广西民革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充分发挥广西民革在桂台科技、农业、人才交流方面的优势,在加大桂台两地人员交流和文化交流,助力桂台经贸合作,促进海峡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方面发挥更大力量。
 
  “作为民革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我将进一步坚定做好促进祖国统一事业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在今后工作中将从三个方面做好工作。”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广西区委副主委、桂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捷说,一是要写好“凝心”文章,画好融合同心圆;二是要写实“聚力”文章,服务社会发展;三是写深“联谊”文章,弘扬中华文化。
 
  两岸文化同根同源,本为一家;两岸人民血脉相连,一母同胞。“一直以来,广西与台湾保持着民间文化交流交往活动,如‘广西三月三’节日期间,台湾同胞跟我们一起欢度佳节、参加桂台少数民族交流周等,增进同胞情谊,促进心灵契合。”全国人大代表、马山壮美坊壮绣手艺厂技术指导蓝淋说,今后她将通过非遗展演、民族技艺交流等方式,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促进海峡两岸融合贡献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河池市商务局局长欧彦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展现了我们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对于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具有重大意义。广西是大陆与台湾进行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的先行省份之一,要推进桂台两地经贸文化合作持续深化,构建经贸合作发展新格局,让桂台同胞越走越近、越走越亲。
 
  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进一步增强科教兴国强国的抱负,担当起科技创新的重任,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
 
  “对广西而言,发展新质生产力是开辟新赛道,实现弯道超车的关键所在。”全国政协常委、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局长韦朝晖介绍,2024年是东博会“镶钻成冠”新阶段的开局之年。今年第21届东博会展览内容将新增战略新兴专题,集中展示数字技术、绿色低碳、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供应链互联互通等新兴领域最新动态和技术水平,做到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勇争先、善作为。
 
  作为传统产业,钢铁行业如何转型升级、如何发展新质生产力?“改变钢企当下面临的困境,必须担当起科技创新的重任,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全国人大代表、广西贵港市贵港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钢轧厂轧钢准备车间副主任黄成辉表示,当前,集团正在加快品种结构调整,有计划地实施包括炼铁产能置换、高效焦化、特种带钢项目在内的转型升级技改项目,产品由单一的建筑用材,扩展到汽车、造船、机电制造等领域用钢;积极推广应用节能环保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持续实施环保节能技术改造,加快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来宾市副市长杨远艳说,来宾市将结合来宾碳酸钙、木材、蔗糖等资源禀赋和传统产业优势,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围绕“五千九百”产业体系建设,推动创建高水平技术创新平台,汇聚更多的产业创新人才及团队,加强政策支撑,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一以贯之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生产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壮美广西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务实建言献策,助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这让我备受鼓舞、倍增信心。”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崇左东亚糖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林文雄说,他将持续关注制糖产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参加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建议有关部门加大科研攻关,强化数字化、机械化作业在糖业发展中的应用和推广,帮助蔗农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推动糖业全产业链升级,坚决扛起保障国家食糖安全、管好国家“糖罐子”的政治责任。
 
  近年来,通过科技赋能引领,梧州六堡茶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进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全国人大代表,广西苍梧县六堡镇黑石山茶厂党支部书记、六堡茶制作技艺传承人石濡菲介绍,自己在保护、传承好六堡茶传统制作技艺的同时,也尝试在新品种选育、技术开发、模式打造、设备研发、产品开发等多方面进行科技创新,进一步提升六堡茶特色产业的市场影响力,让这款千年名茶香飘更远。
 
  以高水平生态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上作出新贡献。
 
  作为环境资源界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林业局局长蔡中平在联组会现场仔细聆听、认真记录,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总书记“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的殷殷嘱托,加大自然生态系统保护的修复力度,坚定不移厚植生态环境优势。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拓展生态产品价值实践路径,大力推动绿色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大力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以创新技术改造提升林业产业,推动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公司PMT1部门经理谭鹏说,当前,广西石化正在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能源结构优化调整。“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广西石化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谭鹏介绍,项目投产后将实现从炼油为主的炼化基础产业向“基础+高端”的能源化工材料现代化转变、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和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全面提升企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水平。
 
  “要让绿色成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最亮丽的底色。”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田园生化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副总监罗金仁表示,作为一家制剂农药企业,要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以高科技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上作出新贡献,必须持续走清洁生产工艺、绿色生产工艺,并且对环境和生态友好的道路,加大绿色生态农药、植物源和微生物源农药、生物信息素等产品的创制开发,达到既满足我国农业防灾减灾的刚性需求,也符合我国农业绿色发展、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的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环境高度关注,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思想始终一脉相承、一以贯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副司长,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党组成员(挂任)张兴赢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加快绿色化、低碳化的高质量发展阶段,新征程新使命,要求我们必须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来谋划和推进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未来履职当中,我要立足广西的生态优势,全心全意助力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把委员作业写在希望的田野上。”
 
  (统稿记者 王春楠 采写记者 钟小启 周如雨 乔晓莹 管林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