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广西代表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

2024-03-06 08:07:00 作者:王春楠 罗 琦等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以“新”引领 激发高质量发展澎湃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广西代表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
 
  “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为各地做好发展新质生产力这篇大文章指明了方向,为新征程上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
 
  总书记的讲话一经报道,在广西代表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抢抓机遇,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激发广西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
 
  因地制宜,有选择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
 
  天下之事,非新无以为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科研工作者备受鼓舞。”广西科技大学科学研究管理处处长邓朗妮代表表示,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成为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阵地,同时也是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和构建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新赛道,我们要结合实际抢抓机遇,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各地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根据本地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有选择地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
 
  “我们开展自主创新的信心和决心更坚定了!”近年来,广西双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杨英委员扛起民营企业家责任担当,致力于深化改革、推动创新。在她的带领下,公司已经在全国逐渐形成了汽车座椅总成、汽车内饰系统、汽车模具开发的生产经营格局。
 
  在此期间,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崛起,公司也意识到新能源汽车智能化将是大势所趋,于是决定提前布局智能座舱领域。杨英表示,接下来将带领着企业紧跟国家政策导向、产业发展方向,紧盯市场需求变化,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蹚出一条产业科技创新实践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这也是制糖产业实现进一步提质增效的必然要求。”广西来宾东糖集团凤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韦丽娜代表深有感触。
 
  制糖作为广西的传统产业,面临着一系列技术改造的需求。韦丽娜表示,下一步将因地制宜加强新技术改造,实现蔗糖产品多元化,蔗渣废料循环化,蔗叶蔗梢饲料化、肥料化、燃料化利用,“滤泥做生物肥,废糖蜜做酵母等,打造较为完整、科技含量较高的糖业循环经济产业链,提升制糖及综合利用产值,实现一根甘蔗吃干榨净。”
 
  科创引领,突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发展新质生产力,既是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航向,也是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铸造新动能。
 
  继续建设符合国家级实验室标准的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持续构建纯电、混动双百万产品群,全面构筑五个百亿级自主供应链集群……当前,为加快新能源全面转型升级,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上汽通用五菱深入推进“一二五”工程。
 
  “总书记的讲话指明了方向,企业将持续贯彻落实自治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等系列部署,壮大发展新动能,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兴产业集群,使五菱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姚佐平代表介绍,今年上汽通用五菱全力实现技术、产品、产业链“三个拓边界”,力争到2025年实现第二次存量倍增和产业裂变,构建新能源产业链全链生态布局,助力广西构建汽车产业发展新格局。
 
  “在当今快速变化的经济环境下,发展新质生产力成为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关键战略。新质生产力不仅是技术的创新,更是生产关系、组织模式以及人力资本的创新。”农工党中央常委、广西区委主委蒋和生委员表示,要通过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培育出更多颠覆性的技术,并将其应用于生产过程中。
 
  “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巩固传统产业领先地位’,作为一名长期扎根工业制造生产一线的技术工人,我深感大有可为、大可作为。”近年来,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特级技师周颖峰代表作为项目负责人,参与了柳工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的建设,亲历了科技创新给机械制造业带来的动力变革、效率变革。
 
  “我们生产的产品更加先进、智能、可靠,在市场上赢得一致好评。今后,我们将按照总书记要求,紧跟行业发展前沿趋势,用自身的技艺为企业转型发展贡献力量,努力打造最顶尖的工程机械,助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周颖峰心潮澎湃。
 
  深化改革,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谋划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举措,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持续注入强劲动力。
 
  以改革的办法打通堵点卡点,必将有效破除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束缚和障碍,让创新创造源源不断涌现。“发展新质生产力,归根到底要靠高素质人才。”广西柳钢质量管理部化学研究室化验工杨正平代表觉得方向更明确、责任更重了。
 
  她表示,近年来我国钢铁行业越来越重视产品技术创新,企业将持续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充分发挥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中的支撑作用,以人才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和未来新产业培育,助力生产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绿色钢铁新产品、新精品。
 
  “当前,广西正在加快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这将使广西的区位优势进一步转化为发展优势,对于广西企业而言是一个极大的利好。”广西三环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陈诚代表表示,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就是要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在基础设施、营商环境、人才、资金、贸易、物流等方面持续实现便利化,近年来广西各级政府出台许多好政策好措施,激发了各类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
 
  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形成与之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
 
  “高校作为科技、人才、创新的融汇点,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中展现更大作为。”民进广西区委副主委、广西民族大学副校长黄晓娟委员表示,高校应创新思路、多想办法,以更加主动的精神和更加有效的作为,紧密衔接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需求,坚持教育科技人才协同发展,按照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新标准和新要求,努力培养更多新质生产力的创造者和使用者,厚植新质生产力生成的优势和底蕴。
 
  (统稿记者 罗琦 采写记者 王春楠 罗琦 黄静 李家健 廖志荣 赵超 王艳群 谭卓雯 钟小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