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全区春耕种子和农用物资储备均超八成

2024-02-23 08:06:00 作者:陈 静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早谋划 早储备 早部署 早落实
全区春耕种子和农用物资储备均超八成
 
2月17日,在南宁市邕宁区蒲庙镇随处可见农民忙碌耕种的身影,呈现一幅幅人勤春早的田园画卷。记者 周 军/摄
2月19日,在灵山县平山镇,广西乡村科技特派员在指导农户播种秧苗。雨水节气过后,当地水稻播种作业全面铺开。黄芬文/摄
 
  2月21日,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部门获悉,我区在春耕备耕和田作物田管工作中坚持早谋划、早储备、早部署、早落实,强化组织领导、项目支持、防灾减损和指导服务,全力夯实全年粮食丰收基础。
 
  我区超前谋划,将2024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分解下达到各地,层层压实责任、逐级落实任务。推动春耕生产物资加快进村入店到户,动员全区农资供销批发企业做好春耕物资提早储备。截至2月21日,全区春耕已备早稻种子1946.37万公斤,占总用量的87.67%;春玉米杂交种子859.19万公斤,占总用种量的90.35%。种子和农用物资储备均超八成,春耕物资储备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全区组织开展“百万农机闹春耕”活动,充分发挥农机大户、农机合作社等农机服务组织的技术和装备优势,开展代耕、代育秧、代种、代插等作业服务。目前,全区已有75万台农机完成维修、保养,已经培训机手和修理工3.48万人次,预计投入春季农业生产农机具数量将超170万台。
 
  提前下达2024年稻谷补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补贴、粮食绿色高产高效项目、粮油单产提升行动等稳粮扶粮补贴和项目资金共计8.16亿元,为全区春耕备耕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强化政策资金保障。
 
  组建5个自治区专家指导组、4个渔业调研组和1个突击小分队深入受灾严重的县(市、区)和乡镇,实地查看灾情、苗情、墒情和病虫情,因地制宜开展指导服务,并对调研情况实行一天一汇报。强化日常的田间管理和技术指导服务,采用线上、线下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生产全过程指导服务,提升高产技术应用覆盖率和到位率。目前,全区已举办春耕备耕农技培训班2690期,派出春耕备耕下乡技术指导3.17万人次。□ 陈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