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我区加强物资储备全力应对寒潮

2024-02-23 08:04:00 作者:莫 迪 李青山 朱 佳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广西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寒冷)Ⅲ级应急响应、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四级应急响应
我区加强物资储备全力应对寒潮
 
  2月22日,广西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寒冷)Ⅲ级应急响应。受强冷空气影响,2月22日下午2时对比前一天同一时间,广西大部地区气温降幅达15℃—20℃,可谓“一觉醒来由夏入冬”。除了百色、崇左的部分地区气温仍在25℃—30℃,全区大部气温已降至“1”字头,桂东北气温普遍降至个位数,桂林市资源县甚至跌破0℃。
 
  接下来,这股强冷空气将持续发力,加上未来十天还将有两次冷空气补充影响,广西的气温还有一定的下降空间。广西气象台预计,未来几天,桂林北部气温将继续下降2℃—4℃,其他地区气温将下降10℃—16℃、局地18℃以上。最低气温出现时段预计在2月23日、24日,高寒山区零下9℃—零下2℃,桂东北零下2℃—3℃,其他地区4℃—12℃。本次寒潮不仅降温剧烈,寒冷待机时间也长。日平均气温≤12℃的低温阴雨天气,预计桂北有7—8天、桂中有5—6天、桂南有3—4天。此外,这股强冷空气带来的大风影响也很明显,截至2月22日下午4时,广西共有70个大风蓝色预警生效中。
 
  鉴于当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形势,自治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于22日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四级应急响应,要求有关市县和单位压实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责任,密切跟踪研判天气发展态势,广泛发布预警提醒,加强“点对点”指挥调度。公安、交通运输、铁路、民航等部门细化应对措施,科学统筹运力,必要时果断采取应急措施,确保春运返程高峰平稳有序;发展改革、住房城乡建设、商务、电力等部门加强煤电油气储备、调度及供应,确保能源保障和保暖保供;桂北地区及高寒山区等重点区域预置抢险物资和力量,遇到灾情险情及时开展救援救助;沿海地区加强海上过往船只和涉海旅游项目安全管理,组织做好防风避险工作。
 
  当前,我区各级各相关部门加强物资储备全力应对寒潮。交通运输部门已向低温和事故多发路段、重点桥梁等重点部位提前储备融雪剂368吨、融冰盐710吨、除雪机器百余台及一大批防滑链、标志牌、安全锥桶等物资设备,确保出现险情及时处置;电力部门在桂林网区预置大型施工机具85台、发电机1000多台、勘灾无人机86架,充分储备各类型电力杆塔、线材等应急物资,充分做好抢险抢修、除融冰应急准备。□ 莫 迪 李青山 朱 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