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蓝天立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

2024-01-30 08:14:00 作者:龚文颖 钟小启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1月29日,自治区主席蓝天立主持召开自治区十四届人民政府第45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研究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推动县域经济“加速跑”。
 
  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持续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着力推进金融高水平开放,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增强金融思维和金融工作能力,以金融高质量发展助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工程师奖”首次评选表彰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科教兴桂战略,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新时代工程技术人才工作,不断深化人才评价改革,完善科技激励机制,激发各类人才积极投身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实践。全区广大工程技术人员要以受表彰的个人和团队为榜样,锐意开拓创新,勇攀科技高峰,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为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深刻吸取灾害事故教训,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压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采取科学管用措施,完善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预案,强化值班值守和安全提醒教育,加强监督巡查,坚决防范遏制重大人员伤亡事件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1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持续抓好“三农”工作,全面落实推进乡村振兴各项举措,毫不放松加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加快建设农业强区;加强鼓励引导和服务监管,促进我区即时配送行业高质量发展,助推“桂字号”农产品“接二连三”全产业链发展;聚焦制糖、汽车、机械等重点领域,深入推进广西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高水平赋能新型工业化;贯彻落实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不断提高我区直接融资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指出,要强化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在“三区三线”划定成果的基础上,发挥比较优势、找准主攻方向,促进县域经济特色化差异化发展;要坚持“项目为王”鲜明导向,做好强产业文章,以三至四年为工作周期,着力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分“赛道”以“赛马制”推进我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龚文颖 钟小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