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全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暨第一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2024-01-29 08:18:00 作者:龚文颖 钟小启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全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暨第一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刘宁作批示 蓝天立讲话
 
  1月28日,全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暨第一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电视电话会议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安委会主任刘宁作出批示。自治区主席、自治区安委会主任蓝天立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宁指出,过去一年,全区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做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等工作,有效防控重大安全风险,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落实李强总理在1月26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要求和会议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安全生产,健全完善常态化防范化解机制,实施安全生产治本攻坚行动,突出抓好群众身边的风险隐患、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重点地区风险隐患的排查整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营造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
 
  蓝天立对过去一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深入分析当前全区安全生产形势。蓝天立强调,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上来,深入贯彻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扎实做好保安全、防风险、护稳定各项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全面排查整治,全力固本强基,坚决筑牢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防线,深入开展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隐患排查整治,针对“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经营场所和学校、医院、养老院、体育馆等人员密集、敏感特殊场所的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环节,以及城中村等“旧区域”、储能电站等“新业态”、仓储冷库消防安全等“老问题”全面细致组织开展大排查、大检查,加强案例警示教育。要全力防范道路交通、矿山、危化品、工贸、烟花爆竹、特种设备、建筑施工、渔业船舶和电力等重点行业领域重大风险,严防漏管失控。要扎实抓好自然灾害风险防控,紧盯冬季低温雨雪冰冻等气候变化,强化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做好灾害救助、临时安置和恢复重建等各项工作,健全森林防灭火长效机制,强化地震监测预报预警和应急处置,提高自然灾害防御能力。要突出做好春节、全国两会安全防范,严防春运交通事故,加强重大活动人员聚集安全管理,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明查暗访,强化应急值守和应急处置。要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治本攻坚,将遏制事故的关口前移,坚持科技兴安,推进一批重大安防工程建设,着力提升全民安全素质,筑牢安全生产的人民防线。要突出结果导向,拧紧责任链条,紧扣“常”、“长”二字,紧紧抓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举一反三、改进作风、强化督导,推动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会上观看了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片。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广西消防救援总队分别通报有关情况。柳州市、桂林市,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作工作发言。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许永锞主持会议。自治区政府秘书长钟得志,自治区安委会、消安委成员单位,部分中直、区直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 龚文颖 钟小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