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粤桂琼三地海事部门开展联合巡航

2023-06-02 08:08:00 作者:岑 琴 莫卫华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粤桂琼三地海事部门开展联合巡航
我国首艘万吨级海巡船“亮相”北部湾港
 
  记者从广西海事局获悉,5月31日,广西、广东、海南三地海事部门共同开展2023年首次粤桂琼北部湾联合巡航,我国首艘万吨级海事巡逻船出现在此次巡航编队中,参与北部湾水上交通安全监管,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据了解,此次巡航编队由“海巡09”“海巡1001”等多艘海巡船组成。其中,作为海事旗舰和此次巡航编队领队的“海巡09”轮,是我国首艘万吨级海事巡逻船,船长165米、舷宽20.6米(面积相当于8个篮球场大小),续航力可达1万海里(约1.8万公里)以上,也是目前我国吨位最大、装备先进、综合能力强、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公务执法船。其具备高海况下的跨海区安全巡航及应急搜救能力,可实现海空一体综合执法和全球巡航救援。巡航编队从海南三亚港出发,经广西防城港、钦州港、北海港等水域后,最终到达广东辖区,巡航范围涵盖北部湾沿海主要港区、航道、运输航线及中越交界水域,本次总巡航里程超430海里。
 
  据巡航副指挥、广西海事局指挥中心副主任陈忠明介绍,本次巡航,海事部门结合“安全生产月”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工作部署,持续巩固深化“商渔共治”、内河船涉海运输和涉砂船舶监管等专项行动,对北部湾海域通航环境、通航秩序、水域环境等进行重点巡查,“还重点关注海上风电建设等新业态发展和通航环境变化。”
 
  巡航中,海事执法人员将利用“海巡09”轮强大的海区巡航综合执法系统,精准定位巡航检查对象,重点执行海上巡航、海上交通安全监督管理、通航秩序维护、海上维权等任务,清除影响通航安全各种因素。□ 岑 琴 莫卫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