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广西多举措培育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

2023-06-02 08:06:00 作者:陈 静 谢晴晴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广西多举措培育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
8个农产品入选今年首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近日,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公布了2023年第一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全国共有194个产品纳入名录,广西覃塘毛尖茶、兴业红茶、兴业绿茶、龙溪麻竹笋干、平桂莲藕、靖西大果山楂、靖西大香糯、西林麻鸭8个农产品入选,入选数量在全国排第十。
 
  截至2023年5月,广西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的产品总数达38个,涵盖粮食、茶叶、蔬菜、果品、畜禽、蜂产品等,主要生产经营单位数量达138家。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将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工作列入市县绩效考核加分项,印发《2023年全区以绿色有机地标为主体的绿色优质农产品高质量创新发展工作方案》,高位推动名特优新农产品登录工作,扩大名特优新农产品数量和规模。
 
  创新启动广西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评价鉴定研究和名录收集登录项目,优先在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脱贫县选择100个特色优势农产品,开展禁限用农药筛查及名特优新农产品评价鉴定研究和名录收集登录工作。
 
  调研广西名特优新农产品资源,发动指导区内符合条件的绿色优质农产品申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加强指导申报单位按照有关要求准备申报材料,对申报材料进行规范性审核,严格把关。支持广西农垦集团、地理标志农产品批量申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推进“地理标志+名特优新”多重品牌叠加,扩大广西的名特优新农产品数量。
 
  扎实做好名特优新农产品年度确认和跟踪管理工作,不定期组织人员到基层现场检查和跟踪评价,切实维护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的品牌公信力。
 
  组织名特优新农产品经营主体参加各种推介活动,引导采购商现场洽谈对接,促进名特优新农产品提升全国影响力,推动广西农产品销售额及销售量双双实现增长。□ 陈 静 谢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