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蓝天立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

2023-05-25 08:16:00 作者:龚文颖 廖志荣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5月24日,自治区主席蓝天立主持召开自治区十四届人民政府第14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5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开展月度经济运行和安全稳定形势分析,推进全区经济运行持续好转。
 
  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西实践,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我区创新发展和产业振兴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筑牢南方重要生态屏障;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取得更大突破;在以学增智强本领上狠下功夫,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全面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提升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要进一步与东盟国家完善合作机制、深化互联互通、提升经贸合作水平、扩大能源矿产合作、加强人文交流,积极服务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安全生产,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要求,要按照5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要求,更加积极主动服务和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健全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等制度体系,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良好环境;要持续完善医保基金监管长效机制,优化监管方式,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
 
  会议指出,今年1—4月,全区经济运行延续恢复向好态势,但工业、投资等部分领域承受了新的阻力,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任务仍然艰巨。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信心、担当作为,抓实抓好二季度经济工作,促进全区经济运行持续好转。一要强化助企纾困,抓好工业经济,加强数据监测和分析研判,进一步优化政策措施,推动工业提速增效。二要抓好重大项目建设,抢抓施工黄金期,推动重大项目应开尽开、能开早开,强化项目储备,精准招商引资,尽快扭转投资下降态势。三要扎实做好田间管理,按照农时合理安排生产,巩固拓展农业良好势头。四要深挖服务业发展潜力,精心组织谋划促消费活动,促进消费提质扩容。五要推动外贸外资提质扩量,拓展进出口快速增长势头。六要着力稳就业保民生,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做好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和社会保障兜底工作。七要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工作,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强调,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学思想、拼经济两手抓、两促进,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围绕工作目标和“五张清单”加力快干、善作善成,强化调度、督促落实,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龚文颖 廖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