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全国首个民歌学院在广西民族大学揭牌

2023-05-19 08:15:00 作者:孟振兴 罗逍桃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歌声起,山花开,欢迎您到广西来……”5月18日上午,伴着侗族大歌的唱响、踏着壮族会鼓的节奏,来自全国各地的音乐界“大咖”们步入广西民族大学思源湖校区,在新时代民歌文化论坛上畅所欲言,并共同见证全国首家以“民歌”命名的教学型、研究型艺术类学院——广西民族大学民歌学院揭牌。
 
  广西素有“歌海”之称,南宁是“天下民歌眷恋的地方”。今年“壮族三月三”期间,我区策划举办了“新民歌大会”“潮音·2023新民歌挑战赛”等一系列活动,以“新民歌”为纽带,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展现新时代广西新形象。
 
  本次活动是2023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暨第24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活动期间,歌唱家范竞马,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解放军艺术学院教授万山红,中国民族音乐学家、中央音乐学院研究员杨民康等业界知名人士围绕全球化背景下中国民歌的对外传播实践与策略、少数民族地区艺术院校的民歌教学研究与实践等主题进行交流探讨。
 
  当天,与会嘉宾还共同为广西民族大学民歌学院揭牌。广西民族大学主要领导表示,学校将依托民族学、音乐表演、音乐学、舞蹈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相关学科、专业和现有师资基础,以培养新时代专业民歌人才为目标,致力于在“天下民歌眷恋的地方”打造一所集民歌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特色学院,并通过在泰国、老挝、印尼合作建设的孔子学院,以民歌为媒,向东盟各国乃至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孟振兴 罗逍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