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蓝天立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

2023-02-04 08:15:00 作者:龚文颖 廖志荣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2月3日,自治区主席蓝天立主持召开自治区十四届人民政府第1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研究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全力以赴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听取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我区筹备工作情况汇报,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的重要讲话,立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增强发展的安全性主动权作出新的重大部署,既洞察形势又把握趋势,既举旗定向又谋篇布局,为全面建成新发展格局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要加快建设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自由便利地,扎实推进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引导企业增加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千方百计激发和保护民间投资活力,加快建设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扎实推进创新型广西建设,大力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和科技“尖锋”行动。扎实推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工业振兴,建设西部制造强区。
 
  扎实推进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着力构建“两轴一区一带”空间布局。扎实推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深化面向东盟的开放合作,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和长江经济带发展。要切实把本地区本部门本领域的工作放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对标对表、担当作为,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八桂大地落地见效。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作为履职尽责的重中之重,争先创优、力争上游,全力以赴完成全年工作任务。要苦干实干拼命干,合力攻坚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举措,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深化细化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指标化考核,坚持相关经费向重点项目倾斜,推动各项重点工作高质量完成。要强化跟踪督办,加强指导服务,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不折不扣抓好落实,扎实推动全面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指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在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开展的首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用好我区在国家经济普查试点中积累的经验,提前谋划、周密部署,优化方式、创新手段,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协同配合,高标准高质量开展普查登记工作,确保真实反映我区经济发展水平和地位。
 
  会议审议了自治区征地区片综合地价更新调整成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龚文颖 廖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