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广西—文莱经济走廊联合工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2023-02-03 08:15:00 作者:龚文颖 廖志荣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广西—文莱经济走廊联合工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蓝天立刘光明致辞
 
  2月2日,广西—文莱经济走廊联合工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蓝天立、文莱首相府部长兼财政与经济部第二部长刘光明出席会议并致辞。
 
  蓝天立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和文莱是隔海相望的近邻,2021年9月,习近平主席同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就中文建交30周年互致贺电;2022年11月,两国领导人在曼谷会见,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为中文深化务实合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广西与文莱交往密切,特别是2014年9月广西—文莱经济走廊启动建设以来,双方经贸合作不断扩大,在港口开发、深海渔业、能源化工、香料生产贸易等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广西愿与文方携手合作,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积极服务共建“一带一路”与文莱“2035宏愿”等发展战略,不断拓展经济走廊建设空间;抢抓RCEP实施等重大机遇,巩固港口物流、渔业养殖等传统领域合作,拓展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新兴领域合作;促进文化、旅游、体育、卫生等更多领域交流,不断推动民心相通,共同把经济走廊建设成为中国—东盟东部增长区合作和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双示范项目,为推动中文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刘光明表示,自1991年建交以来,文中两国关系取得了长足进展,广西—文莱经济走廊作为双方经济合作最重要平台之一,为文莱提供了诸多发展机遇。文莱期待与广西密切合作,希望借本次会议推动文中两国投资者开展更广泛合作交流,并欢迎更多中国企业来文挖掘商机,实现双方互利共赢。
 
  文莱驻中国大使拉赫玛尼、中国驻文莱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海涛分别在会上致辞。
 
  在蓝天立、刘光明等共同见证下,自治区政府与文莱财政与经济部续签《升级版广西—文莱经济走廊经贸合作谅解备忘录》。根据协定,双方将在贸易投资、港口物流、农渔业、石油化工、数字经济、文化旅游、企企合作、校企合作等各领域实现升级合作。此外,双方企业签订5项合作协议,进一步充实经济走廊合作内容。
 
  会议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会上,广西商务厅、文莱财政与经济部工商生态司分别汇报了广西、文莱推动经济走廊机制项下项目建设情况,去年双方进出口额增长531.7%,截至2022年双边投资额累计达3.6亿美元。广西和文莱企业代表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自治区副主席眭国华,自治区政府秘书长蒋家柏以及商务部、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文莱有关官员等参加会议。□ 龚文颖 廖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