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我区首次利用手机地图App治理耕地撂荒

2022-05-15 08:14:00 作者:陈 静 刘建文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我区首次利用手机地图App治理耕地撂荒
有效解决了费时费力的地毯式排查难题
 
  打开App,利用查询和导航功能,可以迅速查找撂荒地信息,精准导航到撂荒地块,做到全县撂荒地整治底数清、情况明。近日,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了解到,钟山县开发了一款手机地图App,这是我区首次利用手机地图App治理耕地撂荒。
 
  “该款App有三大特点,易操作,信息准,效率高。”钟山县农业农村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手机地图App根据撂荒地图斑设计,功能专一,操作简单,年纪大的基层干部也能轻松操作。根据App的功能分类,按地块性质可查找到承包户和流转经营人,按种类可查找到种养类型和年限,以及耕地撂荒和“非粮化”的位置、面积、原因等各方面信息,并实时将数据反馈给当地农业农村部门。“它的广泛应用,有效解决了原来效率低、费时费力的地毯式、拉网式排查方式难题,仅仅一个月就完成了全县耕地撂荒和非粮化的精准核查工作。”
 
  钟山县将该款App与“两图两策”结合,从严从实做好耕地撂荒整治工作。党政主要领导任县网格化管理中心网格长,形成“县乡村组”四级管理网络,确保紧盯每一寸耕地、压实每一级责任,纵横搭建网格图。制作全县整治撂荒地作战图,明确时间任务表,确保耕地“非粮化”科学有序控增量销存量。合理用好“一户一策”,将耕地承包户按照有无劳动力进行合理分类,使土地资源“活起来”。精准细化“一地一策”,将每个App图斑对应的地块进行造册成账,及时做好复耕复种。截至4月底,全县已完成耕地“非粮化”整治8878亩,撂荒地治理5342亩,及时复耕复种玉米、红薯、香芋等农作物,让“良田”回归“粮田”,让耕地恢复活力。□ 陈 静 刘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