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民生”热词暖人心

2021-11-26 08:07:00 作者:王春楠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民生之微,衣食住行;民生之大,事关家国。在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民生”一词出现了10次之多,含金量十足,诚意十足。
 
  “人民生活显著改善。集中力量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民生事业全面发展,累计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73.5万人次,城镇新增就业超过200万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基本医保参保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社会保障基本实现应保尽保。”报告中这一段表述,有高度、有力度、有温度,让代表们倍受鼓舞,纷纷点赞。
 
  “十三五”时期,自治区党委和全区各级党组织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全区财政民生支出达2.1万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平均比重八成以上,有效解决了一批各族群众牵肠挂肚、急难愁盼的问题,八桂大地展现出一幅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丽画卷。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汇聚民力。对于广西这样的边疆民族地区,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关乎民族团结进步、社会稳定,关乎我们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让良好生态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这些被写入报告中的热词热句,如春风拂面,暖意融融。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新起点。“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顺应人民群众物质文化需求的新变化,加快补齐民生领域和社会事业短板,推动壮乡人民共同富裕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报告从扎实做好收入、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提升教育质量水平,加快建设健康广西,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等多个方面,清晰地勾勒出未来八桂百姓幸福美好新生活,“让壮乡人民好日子千人唱万人和,天天放在歌里过!”□ 王春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