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西壮族自治区老干部书画作品展”侧记

2021-10-19 08:07:00 作者:张天韵 蒋瑜媛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笔言志 画寄情 颂党恩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西壮族自治区老干部书画作品展”侧记
 
  金秋季节,翰墨飘香。10月17日,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联主办,广西书画院承办,广西书法家协会、广西美术家协会、广西书法院协办的“翰墨颂中华 丹心感党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西壮族自治区老干部书画作品展”在广西书画院美术馆圆满落下帷幕。
 
  以庆祝建党百年为主题,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兆焯,自治区党委原书记陈辉光、曹伯纯等20多位老领导老同志创作的180幅书画作品,以艺术的形式浓墨重彩地展示了建党百年芳华,表达了老领导老同志不忘初心、对党忠诚的真挚情怀,吸引了一批又一批书画爱好者驻足流连。
 
  浓墨重彩绘初心
 
  党的百年历程,是矢志不渝的百年,是苦难辉煌的百年,党领导亿万人民战天斗地、改天换地,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跨越。满怀深情感党恩、坚定不移跟党走,参展老领导老干部以书言志、以画寄情,将所思所感融入笔端。步入广西书画院一楼展厅,墨香扑鼻而来。环顾四周,既有浑然古朴的篆隶,又有方正端庄的楷书,还有挥洒自如的行草……形式不拘、风格迥然。
 
  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展厅左侧的第一件作品是李兆焯副主席书写的《江山就是人民 人民就是江山》,其字体大气磅礴、笔法雄浑有力,彰显了“人民”二字在老领导老干部心中的重量。参展作品内容丰富、题材多样,从回望初心誊写入党誓词到缅怀英烈摘录红色家书,从生动抒写时代新貌到讴歌礼赞最美奋斗,从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到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振臂高呼……一幅幅笔走龙蛇的书法,一件件饱含深情的画作,让“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告白,激荡出“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的和声。
 
  “在今年众多书画展中,此次展览可以说是规格高、层次高、水平高、热情高的一次特别有意义的书画展。”自治区党委原副书记潘琦认为,不论是对传统书体的临摹,还是各自对现代书画艺术的探索,不论是书法的变换,还是章法节奏的创新,都充分展示了不同的个性。展览行、草、隶、篆、楷、魏碑等品种齐全,还有不少自创的字体,是广西老干部书画艺术素养的一次综合性展示。
 
  老骥伏枥犹壮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老龄工作,发挥好老年人积极作用,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与以往所见的书画展相比,此次参展的老领导老同志,有年过九旬的耄耋老人,有光荣在党超过50年的老党员,他们作为壮乡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推动者、亲历者和见证者,在离职后依然如同一支支燃烧的蜡烛,继续发光发热。
 
  一楼展厅里,一幅饱含深情、力透纸背的《听党话跟党走》书法作品吸引不少观众驻足。作品作者、自治区党委原书记陈辉光告诉记者:“我是一个贫困的农民子弟,解放后在党的关怀下,依靠助学金上了大学,在党的培养下成长为一名高级干部,亲眼目睹在党的领导下国家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作为一个见证者、经历者,愈发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对党的感恩之情永在心中。我虽然已经退休,也要继续发挥余热,为党和人民服务。”
 
  自治区党委原书记曹伯纯的《采桑子·重阳》草书,行云流水、落笔有力。曹伯纯热衷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倾情于毛泽东诗词的学习和研究,专注于用书法的形式抒发心中体悟。退休后更是不减精气神,笔耕不辍,坚持创作。
 
  适逢建党百年,能集中展出自己创作的书画作品向党的百岁生日献礼,不少老领导老同志激动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们由衷感谢自治区党委、政府给予老干部的这份关怀与关爱,表示将不忘初心、永葆政治本色,继续为广西的改革开放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不忘初心传薪火
 
  “今天的美好幸福生活,离不开老干部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离不开一代代薪火相传的光荣革命传统”。观展者既有年过花甲的老人,也有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他们时而驻足观赏,时而交流探讨。“老领导老同志们活到老、学到老、奉献到老,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之情令人感佩。”30多岁的观众王晓敏说。
 
  《书法导报》副社长王国强评价说:“从展览的作品中,可以看到老领导老同志们很用心地创作,他们把以往的工作、生活经验与艺术创作结合,更把自己的思想情感与党的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让作品有了更深的艺术感悟。”
 
  “老领导老同志在很短的时间里,创作大量参展作品,每人多则十五幅,少则几幅。”谈及办展过程,广西书画院副院长王锐深有感触。“潘琦、黄道伟、罗殿龙等老领导老同志自始至终地出谋划策、不遗余力地支持我们。”
 
  “此次展览是广西老干部心系党、感恩党的视觉呈现,也是广西书画界的一次创新性的重大实践。老领导老同志非常踊跃参与其中。”全程参与展览策划、筹备过程的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原院长罗殿龙介绍说,“这些优秀作品,凝聚真情、饱含深情,无一不是老干部勤学苦练、付出大量汗水与心血而创作出来的。”
 
  不少观众表示,透过这些有情怀、有温暖的作品,大家生动重温和学习了党的历史,也从中感受到了老干部“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的真挚情感,为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增添了力量、坚定了信心。□ 张天韵 蒋瑜媛